image 備審資料|學習歷程自述撰寫3大祕訣全公開!112申請入學靠OPQ征服 image

 


  立即了解個人申請入學書審面試如何準備  

image112學測倒數,你準備好備審資料和學習歷程自述了嗎?

112個人申請入學志願選填過後,緊接著就要繳交備審資料及準備面試。
112個人申請入學的備審資料可分為「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及需要考生另外撰寫成PDF檔的多元表現綜整心得(N)、學習歷程自述『高中學習歷程反思(O)、就讀動機(P)、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Q)』四項。

學測考生須將三年間上傳的學習歷程檔案,透過多元表現綜整心得(N)與 學習歷程自述(O、P、Q)將自己的特質與經歷結合成書審資料並完整描述,進一步與欲申請之志願校系與未來發展方向做結合。

學習歷程檔案的採計,讓個人申請入學的備審資料在製作與準備方式都與以往大相逕庭,意味著學測考生必須對欲申請校系做好更多功課,完美結合學習歷程檔案,才能針對欲申請校系準備備審資料。

現任國立大學副教授也表示,在觀看學生的書審資料時,多元表現綜整心得(N)與 學習歷程自述(O、P、Q)將會是他的審查重點NOPQ明顯已成為112申請入學審查資料重點中的重點,且二階甄試的分數占申請入學總分至少50%以上

這50%甚至更多的分數就得靠備審資料及口試表現拿下!建議同學不要一昧依賴網路上的備審資料範例,而是先盤點自身有的學習歷程檔案,進一步結合撰寫多元表現綜整心得(N) 與 學習歷程自述(O、P、Q),製作出一份優異的書審資料。

其中近8成5的校系在多元表現的項目中有參採「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甄戰自112學測後開設多元領域的自主學習成果標靶衝刺班,幫助與自己理想校系差臨門一腳的學測考生們能夠迅速補強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
112個人申請入學一階篩選成績公告後,就開始有學校需要繳交備審資料,
個人申請入學備審資料繳交距離第一階公告時間緊迫,如何有效掌握備審資料製作技巧呢?

這邊整理了製作備審資料前的3大準備、備審資料的3大考量,以及3種備審資料的NG狀況,
希望同學們在看完文章後對於備審資料的製作能更有概念喔!

image 高升大必備!免費學習歷程健檢image


image112學測-製作備審資料前必知的3個學習歷程自述重點

製作審查資料內的學習歷程自述前,我們首先要從以下3個重點來準備:

 image 查找審查資料準備指引

許多校系都已經上傳自己科系的審查資料準備指引至學校網站或各系官網,請務必要去查找欲申請校系的審查資料準備指引,除了瞭解教授們看重學生的哪些面向,學習歷程自述的撰寫指引外,以及書審資料該準備哪些內容外,或許也會有格式的限制、或是校系自訂審查項目在內,請同學務必多加注意!!

查找審查資料準備指引,除了能幫助同學更有方向的製作備審資料外,進到網站還能夠同時瞭解該系的教學理念與方向,融入至備審資料內,讓教授看見對於他們系是有做功課,在二階的口面試被問到也不會因為不熟悉而亂了陣腳。

image 高中學習歷程反思與就讀動機

在學習歷程自述裡,學習歷程反思相對於自傳,是教授判定你是否適合就讀該科系的重大依據,選擇相對應的學習歷程檔案進行上傳,再與上傳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做串聯,表達自己為了就讀該科系在學習歷程中做了哪些準備、選修了哪些課程、在課外時間精進了哪些相關領域能力、考取了哪些相關證照,或是參加了哪些社團、舉辦了哪些活動,從中獲得些什麼與反思;這些將會成為彰顯同學的人格特質與就讀動機的最佳武器,且能傳達給教授為什麼是你是和該科系,而不是別人。

image 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

讀書計畫與生涯規劃主要陳述你未來進入大學後是如何去規劃你大學四年的學習,教授可以利用你高中三年的學習歷程自述,從中得到你這個人對學習有哪些規劃與習慣;內容可以寫到修課計畫、自主學習計畫,如語言檢定、電腦證照等學校課程外的學習,顯自身具有自主學習的人格特質,明確規劃自己在未來大學學習過程中對自身的期許與目標。

建議同學可以從短期規劃(現在到大學開學前)、中期規劃(大學四年)以及長期規劃(大學畢業後)等有系統結構的面向來描述自己的讀書計畫。譬如可以「大學入學前的準備」、「大學求學期間」、「生涯規劃」及「未來期許」四個部分,具體說明未來的學習計畫及職涯方向。


image112學測-學習歷程自述撰寫的4大重點

大部分的考生在準備備審資料時都會以自己為出發點撰寫,但同樣重要的是站在評審教授競爭者的立場思考,評審會想看到怎樣的備審資料?一般同學又是怎麼撰寫?
了解這些才能寫出讓眼睛一亮的備審資料!

備審資料是教授對你的第一印象,現今為了加快處理速度與環保節省紙張,大多採網路上傳審查資料,所以排版顯得格外重要,以簡單清楚、容易閱讀為重點,讓教授能夠快速看懂你所要表達的內容才是重點。
備審資料格式有百百種,要如何吸引教授們的注意呢?以下有個大致的分類:

image 學習歷程自述-破題/吸睛的標題

近年因為備審資料的繳交已經改為網路上傳的方式,所以書審資料不需要做得過於花俏,以簡潔為主。
各個項目的標題記得需要吸睛且明確,讓教授一眼就能看出你想傳達的內容,進而才會對你的內文產生興趣。

image 學習歷程自述-關鍵字/重點標註

申請入學流程中,教授面對數百份備審資料,在內文中用亮眼的顏色、粗體,標示出你內文的重點

除了能吸引教授目光,也能夠讓他迅速捕捉到你最想傳遞給教授的訊息!

image 學習歷程自述-搭配圖片/表格輔助呈現方便閱讀

搭配圖片,或用表格製作你的學習歷程自述!

除了能順勢提供佐證資料外,也能讓教授在閱讀上更有條理,而不是盯著密密麻麻的文字

看完或許還沒辦法百分百吸收你想表達的訊息!

image 學習歷程自述-審查資料準備指引

除了學習歷程自述與多元表現綜整心得外,許多校系有訂定自訂審查項目及規格,同學須至各個校系網站查看審查資料準備指引,按照各校系規定的規格字數撰寫,提供對備審資料有利的自訂審查項目進行上傳!千萬不要忽略了!

image你的備審資料做對了嗎?image


image112學測-備審資料需避免的3地雷

image 抄襲網路上的備審資料範例

儘管參考別人備審資料範例可以加快製作備審資料的準備速度,但要記得!沒有人的學習歷程是可複製的。
建議先自己先盤點手邊的學習歷程檔案,寫出初版,比較容易跳脫框架,不被別人影響。可以參考別人的排版或一些小細節做修正, 切忌!真的不要直接抄襲別人的備審資料範例喔

image 自傳從小學寫起

很多人以網路上的備審資料範例為參考,從出生至高中寫了落落長的自傳在學習歷程反思裡。
試想:評審教授在看幾十甚至幾百份備審資料的狀況下,有可能慢慢閱讀流水帳般的備審資料嗎?
因此除非學經歷特殊,否則備審資料自傳挑重點撰寫即可,最好以破題法,開頭即切入要點,吸引教授目光。

image 所有校系同份備審資料

所有科系都準備同一份書審資料,很容易發生不夠切題的狀況。
即便是同樣的科系,看重的面向也不一定相同,針對不同學校特質撰寫不同的備審資料、學習歷程自述
才能讓教授認為:對於他們校系你真的有做足功課及就讀的準備,是他們要的人。

image 戰神小結 image

總之,備審資料需將自己與要申請的學校、科系、勾選上傳的學習歷程檔案與學習歷程自述、多元表現綜整心得都完美結合,在學習歷程自述與多元表現綜整心得中好好展現個人自身特質及申請動機。
在準備備審資料的過程中,無疑也是對面試的準備。希望大家可以好好利用學習歷程自述及多元表現綜整心得,製作出讓人眼睛一亮、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的備審資料唷!

image備審資料|撰寫四大技巧全攻略image


image更多112個人申請入學相關文章image

image大學面試怎麼準備?|這樣面試讓你備取變正取!image

image多元表現綜整心得怎麼做?書審資料範例一次看!image

image醫學系考生必看!醫科各大入學管道滿分指數詳解!image

image 想了解更詳細備審資料製作技巧、口面試高分秘訣 image

就快填寫下方表單~將由全台顧問師為您服務!

arrow
arrow

    甄戰戰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