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07學年度開始,所有高一新生將開始使用107年新課綱,而再三年之後的大學招考制度也將產生重大的改變。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將會佔50%的入學成績,首當其衝的就是目前就讀國二的學生,那麼究竟何為學習歷程檔案,以及它將帶來什麼影響呢?

學習歷程檔案的內容包括:

基本資料、自傳及學習計畫、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及其他

這些之中,最需要在高中時期注重的是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

修課紀錄是學生在讀高中的時期所有的科目表現,並將高三的成績也列入計算,解決許多學生學測上榜後荒廢重要的高三課業問題

課程學習成果則注重在校期間的具體作品,例如文學創作、實驗過程紀錄、美術作品等等都能納入學習成果

多元表現包含社團表現、志工服務、或大學先修課程等等,並附上佐證文件。

此外,學習歷程檔案將取代現有同性質的被審資料,有別於以往備審資料的製作時間,學習歷程將在每學期結束時上傳資料庫,不必像之前等到高三才在煩惱備審資料還沒做或是沒有題材可以發揮,減輕學生得考試壓力。

學習歷程檔案如果能確實實施,能夠增強高中課程的多元選修、強化各校特色,並鼓勵老師創新教學、學生適性探索,且能夠減緩大學筆試的壓力,因為學習歷程將佔入學成績的一半之高。學習歷程檔案也將強調各學生間的公平競爭。此資料庫將新增防弊機制,如果班上的第一名人數過多,或是幹部數量超出合理範圍,教育部將會懲處造假的學校,以維持所有學生的權益及公平。



 

我們針對即將邁入高中的學生及家長們,提供免費的高中學習規劃講座,幫助準高中生了解學習歷程及應對制度的改變,為高中提前作準備!

《高中怎麼讀?》
升高中前,你做好哪些準備?高中會遇到的問題及茫然又該如何面對?學習歷程即將納入個人申請重要門檻,這代表高中三年時間規劃很重要,如何在繁重的課業之外,有效安排課外學習活動?又如何在高一時,找出自己有興趣的目標科系,並且安排相關課外活動累積學習經歷呢?就讓專家告訴你怎麼做!

講座名額有限,要盡早報名!

講座訊息請點我

 

【更多文章】

你對學習歷程了解多少?

什麼是X+Y+P?

學習歷程不是標準化,多元公平的評估才能適才適所

學習歷程檔案準備方法-各類組必讀課外讀物推薦(一類組)

學習歷程檔案準備方法-開放式課程助你確認學習方向

 

arrow
arrow

    甄戰戰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