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表現綜整心得怎麼寫?撰寫三大秘訣公開!靠審查資料翻轉個人申請!

 

  立即了解個人申請入學書審面試如何準備  

108新課綱上路,也出現了許多不曾聽過的名詞,例如本篇的重點 多元表現綜整心得 (N)

自111起,個人申請入學備審資料的審查首次採用學習歷程檔案加上考生須自行撰寫成PDF檔上傳的多元表現綜整心得(N)、學習歷程自述(O、P、Q)

如何讓教授在面對幾十份甚至到幾百份的審查資料時,讓你的審查資料脫穎而出,獨得教授的目光?

這篇文章將會告訴你,多元表現綜整心得 (N) 的撰寫要點,讓你在備審資料的茫茫大海中脫穎而出!

一、個人申請入學簡章/審查資料準備指引

這是許多同學會忽略的一環,個人申請入學簡章內清楚標示了該校系的審查資料項目,除了上述提及的多元表現綜整心得 (N) 和 學習歷程自述(O、P、Q)

許多校系也會訂定他們所需的審查資料項目,也有不同的審查重點,這也是為何每個校系需準備不同的審查資料。

部分校系會在校系網站公布審查資料準備指引,同學也能至自己欲申請的校系網站查看。

審查資料絕對要針對欲申請校系作出相對應的準備!

假設都用同一份審查資料去進行二階的書審面試,容易發生自身準備的多元表現綜整心得與校系本身領域所需有出入,且教授也看得出來你所準備的內容與他們校系配適性極低

所以絕對不能用一份審查資料打天下!!

你不可不知道的口面試技巧

 注意 112個人申請入學跟以往較不同的地方在於審查資料以"代號"的方式表示,二階甄試的審查資料項目可分為5項20類(A~T),而這些英文代號所代表的項目如下

112學測個人申請入學審查資料項目對照表

審查資料 審查資料項目內容代碼對照
修課紀錄 A.修課紀錄
課程學習成果 B.書面報告
C.實作作品
D.自然科學領域探究與實作成果,或特殊類型班級之相關課程學習成果
E.社會領域探究活動成果,或特殊類型班級之相關課程學習成果
多元表現 F.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
G.社團活動經驗
H.擔任幹部經驗
I.服務學習經驗
J.競賽表現
K.非修課紀錄之成果作品
L.檢定證照
M.特殊優良表現證明
N.多元表現綜整心得
學習歷程自述 O.高中學習歷程反思
P.就讀動機
Q.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
其他 R.(校系自行輸入限 10 字)
S.(校系自行輸入限 10 字)
T.(校系自行輸入限 10 字)

二、藉由多元表現綜整心得證明自我

仔細查看簡章內的審查資料項目,會發現絕大多數校系皆有參採多元學習綜整心得 (N)學習歷程自述(O、P、Q)

多元表現綜整心得(N)至多800字,圖片至多3張,為一個PDF檔進行上傳

同學需將勾選上傳的多元表現串聯反思撰寫成多元表現綜整心得,藉此資料向教授展現你的人格特質,以及高中三年來的經歷

多元表現綜整心得重點在於結合自身課內外的活動、自主學習經驗,且觀察審查資料準備指引後,不難發現各校幾乎都會注意自主學習這塊

參加了什麼社團?舉辦了哪些活動?參加了什麼比賽?又藉此得到些什麼?這些都是適合放入綜整心得裡的多元表現素材

建議同學可以將自己課餘時間參加的相關營隊、課外自主學習成果,融合反思撰寫至綜整心得內

例如:參加/舉辦這些活動使你學會團隊合作、學會領導整合、學會欲申請科系相關領域的能力、不錯的名次等..

多元表現綜整心得發揮的好,這些都將成為你在個人申請入學審查資料上最強力的武器!

也意味者平時多元表現的累積十分的重要,我們必須找到自身勾選上傳的學習歷程檔案和欲申請校系的關聯

進一步結合撰寫成適合申請該校系的多元表現綜整心得!

建議同學將學習歷程檔案得進一步結合學習歷程自述中的申請動機,方能在此闡述你為了就讀該校系已經做了哪些準備,具備哪些相關能力,同時也能在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中提及大學時欲自主學習哪些相關領域的技術、能力。

大幅增高錄取機率!

高升大必備!免費學習歷程健檢

三、使用「具體化」字詞與圖片佐證敘述多元表現綜整心得

這是很多人常會犯的錯誤,何謂是具體化的描述多元表現綜整心得呢?
舉例來說:
我是個勤勞認真的人 → 高中三年,我每年都得到全勤獎
個性獨立善於統籌 → 曾擔任XX活動總召,並使用什麼方式整合團隊分工完成XXX活動
每個人對於字詞的定義都不同,與其用抽象化的字詞表達,不如用一項實際的例子來形容
如此一來更能讓教授了解你喔!

同學也可以進一步製作表格,搭配圖片,讓教授一目了然就能接收到你想傳遞的訊息!

 

大學面試怎麼準備?|這樣面試讓你備取變正取!

免費112個人申請入學備審、口面試講座!

備審資料撰寫三大重點|個人申請入學靠學習歷程自述征服!


 想知道更多製作備審或口面試技巧、最新的升學資訊

歡迎填寫以下表單,將由全台顧問師為您服務

arrow
arrow

    甄戰戰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