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歷程不是標準化,多元公平的評估才能適才適所

學習歷程檔案不只是成績,應更客觀的評估質化與量化的指標平衡!

大學招聯會推考招連動變革,預計110學年上路,其中最多名額的申請入學參採指標,由「高中學習歷程」為主力,比重更達5成以上,此舉雖可撇除考試定生死陋習,卻衍生實施與防弊問題,高中、家長與學者也擔憂,別再注重量化分數,否則恐將讓高中生痛苦3年。

各校評比、老師評分等標準都不一,若高中學習歷程中仍舊把分數當作大學入學的採計或門檻,恐引發學生與家長焦慮,公平性也將受到質疑。12年國教將來在高中推多元選修,高中老師多想像,可不再以考試作為基礎,而是幫學生進行修課紀錄,但若學習歷程改量化,直接採在校成績、百分比排序等,將引發學生三年都要拚課業,未來恐「申請繁星化」,強調學習歷程必須質化,不要量化。

回歸學習歷程檔案正式化,正式化之後造假就如同考試作弊

大學端非常擔心學習歷程檔案的信度與效度,若大學招生過分強調學習歷程檔案,在缺乏跨校標準的情況下,科系恐獨厚明星高中,反而不樂見,而上傳資料的真偽以及後續產生的法律責任,也有待釐清。大學招聯會也表示,學習歷程檔案的參採面臨各高中差異,未來大學將推招生專責單位,以經驗傳承分析各校差異,如A校、B校彼此校排名差異等。至於外界擔心學習歷程檔案的資料造假,若學生個別造假,將取消錄取資格,若發生學校集體造假事件,可取消該校的申請或推薦的名額,以示警惕,但目前尚未發生過。

科系要的是專才,而不見得是通才,對此科系有興趣才是重點

學習歷程檔案的實施,因學習比考試重要,但學習歷程必須慢慢紀錄,不要像現今等到高三下才匆匆準備,減輕孩子負擔,同時高中也要幫助學生,高一開始就提供整套的課程方向,如機械群組、資訊群組等,幫助學習歷程建檔。

應該要自然呈現孩子的性向、興趣,不能標準化,如未來大學資訊課要求修過電腦課才能選填,將造成很大的約束,且偏鄉學校更恐不利。可讓高中各自發展課程,落實多元選修,同時更參採學生多元表現,如服務學習、實作作品等,但因恐有城鄉差距,建議大學招生時,學習歷程的作品需考慮質與量多元的方式。

 

 

我們針對即將邁入高中的學生及家長們,提供免費的高中學習規劃講座,幫助準高中生了解學習歷程及應對制度的改變,為高中提前作準備!

《高中怎麼讀?》
升高中前,你做好哪些準備?高中會遇到的問題及茫然又該如何面對?學習歷程即將納入個人申請重要門檻,這代表高中三年時間規劃很重要,如何在繁重的課業之外,有效安排課外學習活動?又如何在高一時,找出自己有興趣的目標科系,並且安排相關課外活動累積學習經歷呢?就讓專家告訴你怎麼做!

講座名額有限,要盡早報名!

講座訊息請點我


【更多文章】

 你對學習歷程檔案了解多少?

什麼是X+Y+P?

學習歷程檔案-大學入學門檻重要新指標

​​​​​​​學習歷程檔案準備方法-各類組必讀課外讀物推薦(一類組)

​​​​​​​學習歷程檔案準備方法-開放式課程助你確認學習方向

 

arrow
arrow

    甄戰戰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