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改制-最新大學考招方案,學習歷程納入大學申請指標

 

近年學測改制方案吵得沸沸揚揚,不過到目前教育部核定了多元入學方案,但以現階段來看首先受到影響的就是目前國二;也就是適用於107高中課綱的學生。

大學招聯會及全台高中聯署皆提出各自大學招生方案(如附圖),綜合兩者來說,可規劃出未來學測將改為「X+Y+P」的型態。

大學招考新制

什麼是X+Y+P?

X就是所謂的學測,考的是基礎科目(國、英、數、自、社),是為了測驗學生的核心能力,目前大學招聯會計畫未來大學申請入學的採計科目最多4科;Y是分科學力測驗,12年國教課綱中彈性多元選修課程;P則是學習歷程,將紀錄學生高中3年在校的完整學經歷,例如:在校成績、修習的課程、社團活動...等。

在「X+Y+P」的模式下,學習歷程將會是往後申請入學的重要的指標。學習歷程的宗旨是鼓勵學生能多元發展,選修各校特色課程,不侷限於大考中,透過3年的在校經歷落實適性揚材的理念。全教總更主張提高申請入學學習歷程資料的占比至25%,大學招聯會也表示會更看重學生的綜合學習,由此可知未來大學入學申請學習歷程所占的比例會越來越高。


學習歷程也可以說是現在的備審資料,以往備審資料都是在考完學測後才開始準備,導致製作時間不足或資料不齊全,學習歷程就是為了改善這點,由各校建立資料庫並建立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希望能保留完整的學經歷供申請入學時的審查依據。

 

 

我們針對即將邁入高中的學生及家長們,提供免費的高中學習規劃講座,幫助準高中生了解學習歷程及應對制度的改變,為高中提前作準備!

《高中怎麼讀?》
升高中前,你做好哪些準備?高中會遇到的問題及茫然又該如何面對?學習歷程即將納入個人申請重要門檻,這代表高中三年時間規劃很重要,如何在繁重的課業之外,有效安排課外學習活動?又如何在高一時,找出自己有興趣的目標科系,並且安排相關課外活動累積學習經歷呢?就讓專家告訴你怎麼做!

講座名額有限,要盡早報名!

講座訊息請點我

 

【更多文章】

學習歷程不是標準化,多元公平的評估才能適才適所

學習歷程檔案-大學入學門檻重要新指標

學習歷程檔案準備方法-各類組必讀課外讀物推薦(一類組)

你對學習歷程了解多少?

學習歷程檔案準備方法-開放式課程助你確認學習方向

arrow
arrow

    甄戰戰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