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面試準備要領

 

大學學測過後的推甄申請的複試須要同學們到各學校面試,除了要製作精美的備審資料之外,面試的分數也影響是否會被學校錄取的重要關鍵。但是大學的科系那麼多種,每個教授想知道的問題也不盡相同,究竟要如何準備才能完整的回答並立刻抓到重點呢? 我們這邊提供3大要領以及一些實例供大家參考。

大學面試要領1. 設定目標:

 

制定明確的具體目標,讓教授可以在一開始就能知道你欲達到的目標為何。在開頭除了要保持自信之外,展現自己早已布局準備的計畫,並清楚的告訴教授目標為何。

大學面試要領2. 回顧過去:

 

結合自身過去經驗並說明針對上述目標已經做過的努力,若能具體化會更加分。在舉過去的例子時可以主動說明遭遇困難時所採取的處理方式。

大學面試要領3. 展望未來:

 

講出具備階段性與時間規劃的具體計畫內容,並再次強化就讀動機與適切性,提高說服教授的機會。針對所定的目標,若可以展開具備步驟的時間性或功能性會更具說服力。

 

問題範例:

*社會工作學系

問題: 社工系有分多種領域,未來你想主攻哪方面?

1.設定目標: 針對問題,明確說出目標

從小,父母常在外面奔波生計,比較沒有機會照顧我們。雖然我們很慶幸有祖母照顧,所以沒有變壞。但我想,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像我們那麼幸運。所以我希望未來能夠往"兒童領域"發展,以便幫助更多幼小的兒童。

2.回顧過去: 說明過去曾做出的努力

我很小就開始立定志向,要為台灣兒童盡一番心力,所以平常既會將乾淨的舊衣服捐出來,也曾參加過"真愛育幼院"的活動。在我住的社區內,有位阿姨每個月都會固定來回收舊衣服,每個月我都會跟媽媽一起整理家中的衣服,將仍然乾淨但是不常穿的衣服整理出來,送給有需要的人。因為姐姐是真愛育幼院的志工,有幾次我也會跟著去參加活動,看能不能幫上什麼忙。在每個月整理衣服給社區阿姨的時候,也會順便整理玩具或書籍,將比較少使用、可以捐出來給其他小朋友的東西,趁姐姐去育幼院的時候,順便請他帶過去。

3.展望未來: 對於未來的計畫

若是我順利進入社工系就讀,我希望能夠更加落實這方面的知識與服務。目前我將往三方面發展

a.專業知識面:除了系上規定的必修科目與兒童相關課程,我也希望能夠在我們學校的幼教系選修幾門課程,以便更加了解兒童的需求,與這方面的相關專業知識。

b.社團參與面:我想去參加學校的康輔社,了解如何帶活動,炒熱氣氛,因為我認為未來在面對這些小朋友時,若只有專業知識是不夠的。可以帶動氣氛並與他們打成一片,應該會比較能夠融入吧!

c. 社會服務面: 學校課程有規劃實習相關課程,除了希望能到兒童方面的機構實習,未來也會想追隨姐姐的腳步,一起成為育幼院的志工,為我們未來的主人翁付出一番心力。

 

arrow
arrow

    甄戰戰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