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歷程檔案-服務學習,體現同理心


在高中生課業繁雜的情況下,為何需要去參與志工服務? 其實在歐美國家,強烈要求學生一定要參與志工服務,這也是為何我們希望學生一定要參與志工服務,因為這也是列入大學個人申請的重要指標之一,

也可將志工服務的過程紀錄到學習歷程中,重要的是過程中,你學到了什麼?

 

而我們整理以下六點,讓大家了解到底為什麼志工服務這麼重要。

(一)培養同理心

在參與志工服務時,多少都會接觸到較弱勢的族群,藉由過程當中,學生與需要幫助的人互動,進而體恤到不同族群的辛苦,而反過頭來看到自己所擁有的事物,反思自我,並學習為他人著想,站在他人角度看待事情,這也是非常重要的社交能力。

(二)培養團隊合作與溝通能力

現今社會中,團隊合作的方式是非常普遍的,不論在學生階段或是未來工作,都需要大家集思廣益。而在志工服務的過程中,透過跟相同目標理念的人,大家共同發揮所長,分工合作完成一項事物,過程中也會需要溝通協調,因此可以學到許多團隊合作的能力。

(三)提升時間管理

由於參與志工服務必須是在課業以外的時間,因此學生也需要學習到如何有效運用時間,提前規劃自己的時間,才能同時兼顧學業及課外活動。

(四)發掘潛在能力

學生在課業之外的時間,已經所剩無幾,而大多數學生沒有太多餘時間可以去挖掘自己感興趣的事物,其實透過志工服務,也可以間接檢測自我對於哪些事物有所感觸,過程中也會認識不同的人,進而探索自己未知的領域。

(五)探索喜愛之科系/志業

有些學生是因為參與了志工服務,才意外發掘自己對於幫助他人很有成就感,進而未來想要從事相關工作,發現自己的一片天。

(六)回饋與幫助社會

貢獻自己的微薄之力卻能幫助到很多需要你伸手拉一把的人,進而讓這個社會變得美好一些,不要小看這些小舉動,我們的社會就需要這麼小小改變,幫助更多人開啟生命的另一扇窗。

(七)納入學習歷程檔案

大家都知道,若未來要念社工相關的科系,志工服務是必須,但若是要念電機相關的科系,要做志工服務幹嘛?其實重要的是,在志工服務的過程中,學到了什麼,若是去基金會幫忙修理電腦等等,這樣跟電機系適不是就有關聯了呢?

 

看完了這些志工服務的六大好處後,想馬上開始行動了呢?

對於未來已經有目標的同學,參加與大學目標科系有連結的課外活動,對於未來大學個人申請時,幫助非常大的,在備審資料及口面試的表現上,更能說服教授你是適合該科系的人才。

對於多數目標還不明確的同學,參加課外活動更加重要。透過多種志工參與,幫助自己釐清到底內心想要的是什麼、哪些領域是你感興趣的。這樣的學習過程,更能探索自我、選擇未來正確的方向,避免讀了四年大學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浪費了四年在讀自己根本不喜歡或者不擅長的科系!而參與這些志工服務還有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可以納入學習歷程檔案!提早規劃高中三年課外活動參與,累積相關學習歷程,為大學入學做足準備!

 

最後,推薦同學們幾個不錯的國內外志工服務資訊網,要注意的是,志工活動幾乎都要先預約,所以同學們要提早做好準備喔!

1.臺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http://www.cv101.org.tw/)
【各地區志願服務請查詢各地的政府單位或基金會】

2.全國青年志工服務網
(http://www.teming.twmail.org/)

3.衛生服務部志願服務資訊網
(http://vol.mohw.gov.tw/vol/index.jsp)

4.國際工作營
(http://www.volunteermatch.org.tw/IW/8-1-teenager.htm)

5.寰宇國際文化教育基金會
(http://www.icef.org.tw/volteen/01)

6. 台灣公益資訊中心

(http://www.npo.org.tw/job_list.asp?tp=3)


 

我們針對即將邁入高中的學生及家長們,提供免費的高中學習規劃講座,幫助準高中生了解學習歷程及應對制度的改變,為高中提前作準備!

《高中怎麼讀?》
升高中前,你做好哪些準備?高中會遇到的問題及茫然又該如何面對?學習歷程即將納入個人申請重要門檻,這代表高中三年時間規劃很重要,如何在繁重的課業之外,有效安排課外學習活動?又如何在高一時,找出自己有興趣的目標科系,並且安排相關課外活動累積學習經歷呢?就讓專家告訴你怎麼做!

講座名額有限,要盡早報名!

講座訊息請點我

 

【更多文章】

學習歷程檔案知多少

 

學習歷程檔案-參加學術競賽踏出自己的第一步

學習歷程檔案準備方法-開放式課程助你確認學習方向

學習歷程檔案-大學入學門檻重要新指標

學習歷程檔案準備方法-各類組必讀課外讀物推薦(一類組)

 

 

arrow
arrow

    甄戰戰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