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歷程檔案撰寫5大重點大公開!點石成金改寫學習成果、多元表現!

學習歷程,108新課綱,學習歷程檔案,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學習歷程怎麼寫


108課綱全面啟動,個人申請名額佔升學大宗,你必須要了解學習歷程檔案是什麼!

111申請入學已漸漸接近尾聲,108新課綱規定在個人申請管道中學測成績占比至多50%,綜合學習表現至少50%,綜合學習表現又包含了二階甄試指定項目以及學習歷程,也就代表著108新課綱除了注重同學的學科能力之外,也非常重視學生的學習軌跡、學習過程與個人特質,學習歷程檔案的累積將會成為你在申請入學時的籌碼,而學習歷程檔案又是怎麼組成?怎麼寫才能獲得高分?接近完美?課程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又有什麼分別?
甄戰都一一幫同學將重點整理好了!讓我們繼續往下看!

學習歷程檔案 基本資料 學校上傳
修課紀錄
課程學習成果 同學自行上傳
多元表現
學習歷程自述
其他

高升大必備!免費學習歷程健檢

完美學習歷程檔案誕生的五步驟

尋找活動/課程進行參與:透過校內/外管道,尋找且參與校內課程產生的課程學習成果或其他校外多元學習/服務等活動。
取得可使用的學習成果:取得如課程報告、獎狀、實作作品等成果。若參與的活動沒有成果產出,建議自行製作參與報告作為成果。
將學習成果製作成學習歷程檔案「學習成果」與「學習歷程檔案」兩者的呈現上是截然不同的,例如參加比賽獲得第一名,其成果就是第一名的證書,而學習歷程檔案須呈現的為教授想看到的,也就是同學在這次參與競賽的動機、過程與心得反思,要將學習成果與相關的說明文字一起做整理後,才能作為學習歷程檔案上傳。
排版及內容精修目前學習歷程檔案審查系統化,針對評分系統做排版、格式及歷程檔案內容的精修,讓教授在電腦上更易於閱讀,能更快速地看到你想呈現的學習重點,提升教授的閱讀體驗。

 上傳及100字內容摘要撰寫撰寫完學習歷程檔案後就可以等開放上傳時進行上傳,上傳時會有100字內容摘要的欄位須填寫,這是教授在審查時對於學習歷程檔案的第一印象,務必針對檔案重點濃縮100字的重點,吸引教授開啟你的學習歷程檔案。
 

 

建置學習歷程資料庫的意義在於希望減少高三生的準備負擔,所以在上傳學習歷程檔案至學習歷程資料庫時,便希望學生能夠細水長流,每學期、學年固定上傳學習成果以及多元學習表現。因為在108課綱的實施下,學生的學測成績在申請入學中的占比最多不會超過50%,因此課程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相對來說重要許多,因此在面對個人申請時,更要認真的對待,從高一開始便要仔細的規劃方向、找尋自己有興趣的學群領域,準備相對應的課程學習成果及多元學習表現,豐富自己的學習歷程檔案,為自己的未來做打算!

為此我們針對適用108課綱的學生及家長們,提供免費的高中學習歷程檔案規劃講座,幫助準高中生了解學習歷程及應對制度的改變,為適用108課綱的高中生提前作準備!

 

如何吸引教授點開你的檔案?撰寫7大錯誤全公開!

 

一份完整的學習歷程檔案包含什麼?

重點摘要頁:

a. 文長建議約300字左右, 不宜過長。
b. 這是什麼樣的課程? 課程的學習目標是什麼?
c. 課程如何帶領你學習?透過哪些策略或方法?
d. 在課程成果製作中是擔任什麼角色?
e. 建議放在檔案首頁,讓教授能一目瞭然這份學習歷程檔案的重點。過校內/外管道,尋找且參與校內課程產生的課程學習成果或其他校外多元學習/服務等活動。

心得反思頁 (約300字):

a. 從中學到哪些知識、態度、能力或素養?
b. 學習過程中是否有遇到什麼困難,如何解決的?
c. 這個學習對自己的意義、影響或帶來的改變?

課程內容與成果頁:

a.從課程中學習到的專業知識整理
b.學習成果(報告、研習證書等)。

100字內容摘要(上傳時):

整合重點摘要頁及心得反思頁內容,目的是在100字內讓教授了解課程內容和個人成長軌跡與省思。

 

《該如何解讀學習歷程檔案?》

學習歷程檔案並不是「成果報告」,不用把自己打造的無懈可擊,有點不完美也很好
大學不只是透過檔案找到能力最頂尖的學生,更多的是藉由這些線索找到:
1. 一塊有潛力的璞玉
2. 興趣、志向切合校系需求的學生
3. 能力、特質符合校系標準的學生
4. 具有個人特質的學生。

《甄戰學習顧問提供最專業的一對一學習歷程客製化輔導》

✔學習歷程檔案撰寫重點整理
在參與完課內外的活動及課程,取得學習成果後,應將學習歷程檔案的排版精修,使教授能一目瞭然,理解你想表達的重點,尤其是在100字內容摘要絕對要好好著墨,在有限的一百字內吸引教授點開你的學習歷程檔案,爭取更多讓教授瞭解你的機會!

搶救學習歷程大作戰!


【更多文章】

【108課綱】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該怎麼做?學習歷程7大累積技巧全公開!

醫學系申請提前卡位,學習歷程檔案才是決勝關鍵!

書審資料3大重點!靠學習歷程檔案征服111學測個人申請入學!

 

arrow
arrow

    甄戰戰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