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升大學入學管道主要有四大入學管道,以下針對這四大入學管道做簡單的介紹。

(一)繁星推薦 

「繁星推薦」旨在降低城鄉差距,實踐「高中均質、區域均衡」的理想,讓非明星高中的孩子也能享有進入頂尖大學的機會。「繁星推薦」以「在校成績」與「大學學科能力測驗成績」做為錄取評選標準,第一階段以校內排名作為篩選條件,其次為學測成績,此種入學管道很適合在校內排名占有優勢的孩子。

戰神建議:由於「繁星推薦」的篩選條件為在校成績與學測成績,尤其以在校成績更為重要,若把目標放在「繁星推薦」管道,建議高中三年的課業要維持一定水準。 

(二)個人申請 (主要管道)

「個人申請」的核心概念是為實現適性揚才的理想。「適性」,孩子必須清楚了解目標大學校系是否符合自己的能力與興趣;「揚才」,在能力與興趣的支持下,孩子能恣意揮灑天賦、獲致成就,闖出自己的一片天!而這就是為什麼「個人申請」需要孩子們在入學前對「自我」與「科系」做足功課,好確認「適性揚才」的正確方向。 

111年學測個人申請入學佔大學總招生名額近5成,個人申請入學一躍成為主流,無論如何都不能錯過這個機會;且今年採招生新制,學測成績至多佔5成,而二階指定項目甄試至少佔5成以上,二階甄試以學習歷程檔案代替備審資料,通過一階甄試後的書審資料口面試才是關鍵決勝點!

而不論是「校系選擇」或是「學習歷程檔案」,都需要孩子提早在高一、高二階段即有所理解與累積。「個人申請入學」能促使孩子認識自我與多元學習,跳脫課內學習的侷限,做自己學習的主人!

戰神建議:個人申請入學第一階段以學測成績做為篩選條件,通過門檻後,因應各校簡章繳交備審資料與面試準備,要在「個人申請」中擁有亮眼成績,建議高中三年需多元學習,除了能將豐富的學習經歷展現於備審資料中,還能幫助孩子更確定大學的目標科系。 

(三)分發入學

「分發入學」是以分科測驗的成績作為大學入學的依據,以電腦篩選成績的方式作為志願錄取的判斷。其中,分科測驗科目會因社會組與自然組有差別,包含數學甲、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物理、化學、生物等七考科,各科測驗範圍以高一至高三之課程綱要為範疇,111年,分科測驗成績改採級分制,部分校系有設定學測成績門檻。

戰神建議:「分發入學」是以分科測驗考試成績作為篩選條件,部分校系有設定學測門檻,因學測範圍只包含高一、高二,若以「分發入學」為目標,高三的課業更為重要。 

 

 

(四)新興管道介紹-特殊選才 點我了解更多關於特殊選才


我們針對會考後的學生及家長舉辦高中升學相關免費講座,帶你們共同面對高中課題!

《高中怎麼讀》免費講座
講座三大重點:
1.國中與高中課業差異
2.高中三年學習規劃
3.新課綱對高一到高三生的影響及應對措施

※免費講座名額有限,報名額滿為止喔! 有興趣的家長同學們請盡早報名

想了解更多講座訊息請點我
 

針對升高中的家長及學生,我們提供免費高中升學雜誌【甄戰誌】索取
【甄戰誌】內容包括:
高中不後悔,你應該怎麼念/不可不知的4種入學管道/2大學習探索秘訣分享/各類組必看的課外讀物/讓你高中不後悔的四種課外學習/五大熱門求學方向/五類專業鑑別證照/十大增廣見聞必看網站

全台各地皆可索取,免費雜誌數量有限,要趕快報名索取喔!

點我報名免費特殊選才講座

【更多文章】

秒懂學習歷程檔案,帶你輕鬆打造個人化檔案!

111學測個人申請入學備審資料製作重點,學習歷程怎麼做?

2022高中寒假營隊推薦,多元主題課程探索學習歷程!

arrow
arrow

    甄戰戰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