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自動控制或控制工程相關學系的人才將大有可為。

大學科系百百款,哪一款才是最適合自己的呢?
今天戰神就來跟大家介紹大學18學群中的『工程學群』,希望能給予同學們選科系時需要的參考資料!

『工程學群』:本學群主要包含有電機工程、通訊工程、化工/化材、機械工程、土木工程、光電工程等科系。

主要需具備能力:將基礎科學及物理應用在生活中,將理論與實務結合。

(一) 電機工程學系

1.特色:培養高級電機工程人才。

2.核心課程: 

大一時期:以普通物理、普通化學、線性代數等基礎課程,培養電機工程基本概念。

大二~大四:電子學、電路學、電磁學等進階課程;通訊原理、自動控制、電子電路應用課程。

3.興趣屬性:實用型(R)、研究型(I)

4.就業類別:3C科技業界、學界、公家單位、研究機構等職務。Ex:電機工程技師、電腦硬體研發師。

 

(二)通訊工程學系

1.特色:培養無線通訊、寬頻通訊、高速數據網路、電信網路等通訊應用人才。

2.核心課程

大一時期:以工程數學、普通物理、普通化學、計算機概論等基礎課程,培養通訊工程概念。

大二~大四:通訊原理、網路概論、訊號系統等進階課程以及實驗應用。

3.興趣屬性:實用型(R)、研究型(I)。

4.就業類別:網路通訊業、IC設計、電腦週邊產業等職務。Ex:電信系統工程師、無線射頻通訊工程師。

 

(三)化學工程學系

1.特色:主要訓練的目標在於培養化學,近年成為半導體與光電面板業最核心的研發與製程人才,需求量極為龐大。

2.核心課程

大一時期:以基礎化學、質能均衡、輸送現象與單元操作、化工熱力學等基礎課程,培養化學材料基本概念。

大二~大四:化工製程、尖端材料、生物技術、能源技術等進階課程以及專題研究應用。

3.興趣屬性:實用型(R)、研究型(I)。

4.就業類別:奈米科技、生物工程、光電科技、精密製程技術與能源暨環境科技等職務。Ex:化學工程師、生產技術工程師。

 

(四)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

1.特色:主要訓練的目標在於培養材料工程專業人才,近年成為半導體與光電面板業最核心的研發與製程人才,需求量極為龐大。

2.核心課程

大一時期:以微積分、普通物理等課程委主,培養材料工程所需之基本概念。

大二~大四:材料熱力學、無機材料製程等專業課程訓練,提升材料工程專業領域應用能力。

3.興趣屬性:實用型(R)、研究型(I)。

4.就業類別:奈米科技、生物工程、光電科技、精密製程技術與能源暨環境科技等職務。Ex:材料分析工程師、半導體工程師。

 

(五)機械工程學系

1.特色:培養傳統產業、高科技產業及未來新興科技所需之專業研發人才

2.核心課程

大一時期:以工程程式設計、機械製圖、電腦整合製造等基礎課程,培養機械工程基本概念。

大二~大四:固力設計分析、精密製造、光機電工程、材料製造、熱流等進階課程以及專題研究應用。

3.興趣屬性:實用型(R)、研究型(I)。

4.就業類別:精密機械業、汽機車業、航空工業與造船業、半導體製造業、光電與電腦週邊、醫學工程業等職務。

 

(六)土木工程學系

1.特色:主要訓練的目標在於培養土木工程專業人才,從房屋建築、交通運輸、水利工程、環境工程等都屬於其範疇。

2.核心課程

大一時期:以工程圖學、土木工程概論、工程材料學等基礎課程,培養土木工程基本概念。

大二~大四:力學與結構、大地工程、環境工程、工程材料、運輸工程、水資源工程、營建工程及空間資訊等進階課程以及專題研究應用。

3.興趣屬性:實用型(R)、研究型(I)。

4.就業類別:土木工程師、水利工程師、工程科學人員、不動產經紀人、工程顧問等職務。

 

 

工程學群為十八學群中最龐大的一群,並且在科技業及製造業都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但由於近年來機器人產業興起,學習機械、自動控制或控制工程相關學系的人才將會大有發展,而工程學群也跟製造業及科技業緊密結合,所以跨領域的學習也是很重要的。


 

學習歷程準備攻略》-給高中的你們

教育制度的改革,未來高中生要在三年內要累積12項課外學習活動,扣除高三準備學測外,真正可以利用的時間只剩升高一及升高二這兩年,要提早規劃高中生活,未來才不會後悔!我們提供免費高中學習歷程講座。內容將為以下重點:

1. 大學入學管道及科系介紹

2. 教你如何將課外學習活動與未來升學結合

3. 學習歷程準備攻略

※免費講座名額有限,報名額滿為止喔! 有興趣的家長同學們請盡早報名!

講座訊息請點我

 

【更多文章】

高中升大學學習歷程-國高中家長你知道學習歷程檔案對升學的重要性嗎?

學習歷程-學習歷程準備三步驟

學習歷程-玩課程,Fun暑假

 

arrow
arrow

    甄戰戰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