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歷程範例|簡述、撰寫技巧及上傳注意事項一次看!

高升大必備!免費學習歷程健檢

學習歷程檔案作為綜合學習表現中的項目,在大學個人申請入學評量占比最低不少於50%,而個人申請名額多已逐漸成為現今升學主流趨勢,因此掌握學習歷程檔案內容撰寫要點,上傳格式注意事項,才能成為108課綱下的大贏家,輕鬆掌握個人申請入學

高中生不能不知道的學習歷程檔案

108課綱上路,大學個人申請入學名額超過50%,學習歷程檔案參採的重要性不能不知道,過去的備審資料只要高三開始準備就行,現在學習歷程檔案則要從高一就開始累積,每一位高中生在大學個人申請入學時一定要具備好完善的學習歷程檔案,而非一昧的在網路上找範例做參考甚至沿用,這都不是最佳解法,不僅無法展現出自身獨特性,在申請入學時也有可能都是因為參考學習歷程範例而被考倒;而該如何規劃與準備?正是現在的學生與家長擔憂的議題。即便如此,「學習歷程」這個陌生的概念,成為高一新生及家長們必備的基本常識,學習歷程檔案輔導專家「甄戰學習顧問中心」提醒家長們:「高中生很忙,所以,從國中升高一的暑假起,就要開始規畫自己的學習歷程檔案,以免在大學入學申請時乏善可陳」。

配合新課綱從108學年度開始實施,111學年度的大學考招制度也隨之更改,但從107學年度到110學年度這四年間,大學考招制度則處在一個階段性調整的過渡期,每年的制度都與前一年度有所差異,簡言之,這四年間的大學考生及師長們,面對的是一個測試版的考招制度,大家除了認真念書,也要隨時留意考招制度的新聞與動向,以調整自己的學習策略,才不會白忙一場。

學習歷程檔案累積範例 點我了解累積學習歷程的7大技巧

學習歷程檔案怎麼寫?搶救你的學習歷程!

最新大學招聯會公布最新學習歷程「三重二不」原則 (資料來源:大學招聯會)

三重:視基本素養的核心能力視校內學習活動、視資料的真實性

二不:以量取勝 ,重視學習過程的反思、是學系每個項目都要準備

提醒準備112學年大學入學申請的高中生,記得在累積與規劃學習歷程檔案的同時,也不要忽略了這5原則,才能達到學習歷程施行的意義與目的,同時也具備多元的發展能力。

高中生一定要知道的學習新策略 從「了解108課綱開始」

課程面

1.多元選修成為趨勢

以往學校依照教育部的規定安排必修與選修,108新課綱將整體必修學分都下降,增加學校自訂的學分數,使學校可以自行安排自己的特色必修與選修課程,藉此營造出與其他高中的差異。建議可以搜尋「高中課程計畫平台」,了解全台學校的開課清單與課程計劃,對於高中或是自己的課程安排都能更全面了解。

  必修 選修
部定(教育部) 部定必修(學測範圍)  加深加廣選修(分科測驗範圍)
校訂(108課綱新增) 校訂必修 多元選修、補強性選修、團體活動、彈性學習等

2.選班群取代選組 未來方向提早分流

以往選組分成一、二、三類組決定的是學生要更深入學習歷史地理公民、物理化學或物理化學生物,但108新課綱的架構下新增了「數學AB」與「自然探究實作」的變數。

升學面

108課綱高中升學管道,升學面的變動是學生和家長最需要搞懂的部分,不同的入學管道對應不同背景、特質、能力的學生,了解後才能對於升學目標提前因應與達成。

管道 特殊選才 繁星推薦 個人申請 指考分發(分科測驗)
招生名額比例 1% 14% 52% 33%
採計項目 學習歷程+面試 學測+在校成績

學測+學習歷程

+二階甄試項目

指考(分科測驗)成績

1. 學測5選4,5科自由選考至多採計4科

學科能力測驗有國、英、數、社、自5科,將來考生可以不用5科都考,而大學端採計分數時,最多只能選擇其中4科採計,部分就讀科系明確、投考目標明確的考生,可以適性準備。

2. 個人申請入學參採學習歷程檔案

個人申請入學成為主流,108課綱學習歷程檔案的導入是為了取代個人申請入學的備審資料,所以升學決戰關鍵就在學習歷程,而藉由學生每年上傳的學習歷程檔案填寫,體現108課綱適性揚才的精神,招聯會將逐步研擬參採方式,因此家長與學生務必隨時留意學習歷程相關的最新消息。

3. 申請入學時程延後

繁星順延到3月底進行,個人申請入學則順延到4月中到5月中舉行。

 

搶救學習歷程大作戰

 

學習歷程檔案準備好了嗎?

高中教育導入學習歷程檔案制度,有助於學生試探性向與潛能,也有利於社會修正僅以學習成果評斷學習表現的現象。「學習歷程檔案」與成績單最大的不同是加入「課程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其中多元表現是以往家長較不注重的項目,若沒有適當的規劃和引導,高中的學生可能會花很多時間參與活動,卻不知道該如何做成檔案,而一昧去參考網路上的學習歷程檔案範例,導致在個人申請入學時卻因為檔案缺乏方向性以及獨特性、校系連結性,使得這些學習歷程效益不彰,因此高中生在入學前,應該線做好事前的調查,了解大學入學申請想要上的校系科系,做進一步的安排與規劃,累積學習歷程檔案,精修上傳每一份檔案,也為未來升學發展提前規劃。

學習歷程檔案
學校資料庫提供     基本資料
修課紀錄
學生自行上傳     課程學習成果
多元表現
其他資料


(學習歷程檔案包含基本資料、修課紀錄、自傳、學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和大學要求之其他資料)

學習歷程檔案格式
課程學習成果 文件:PDF、JPG、PNG 4MB
影音MP3、MP4 10MB
簡述 100字
多元表現 文件:PDF、JPG、PNG 4MB
影音MP3、MP4 10MB
簡述 100字

學習歷程檔案上傳注意事項一次看點我了解更多學習歷程上傳注意事項

學習歷程檔案免費講座透過先探索、再學習兩階段,讓高中生在建立學習歷程檔案時事半功倍,更重要的是家長和學生能夠隨時掌握到最新的大學考招訊息,是著眼於大學入學申請的學習歷程檔案解決方案,今年的你不容錯過!

點我報名講座

各項學習歷程檔案詳細說明請看

一張圖讓你秒懂學習歷程檔案

【108課綱】學習歷程檔案準備了嗎?甄戰7步驟教你累積學習歷程檔案

【更多文章】

【台北甄戰】2023主題營隊

【桃園甄戰】2023主題營隊

【台中甄戰】2023主題營隊

【嘉南甄戰】2023主題營隊

【高屏甄戰】2023主題營隊

大學科系介紹-認識十八學群【工程學群】

大學科系介紹-認識十八學群【大眾傳播學群】

更多學習歷程檔案範例、撰寫技巧、上傳檔案內容與格式注意事項

立即填單預約了解學習歷程

arrow
arrow

    甄戰戰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