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升學統測學測技優甄選指考

上圖為高職生的升學管道,包含甄選入學、技優保送、技優甄審、科大繁星及登記分發等。而為了配合新課綱,技專招生也將從107學年度起至111學年度進行漸進調整。

重點一:甄選入學名額增加為7成,登記分發減少到2成5
入學管道比例大調整,改制前,甄選入學名額為五成,改制後增加為七成,這意味著要學生幾乎都從甄選入學升學。甄選入學第一階段以統測成績作為篩選標準,第二階則採用學習歷程檔案。而技優保送及技優甄審則整合為「四技二專技優保送及甄審入學」,科大繁星也規定學生無論放棄與否不得再報名甄選入學,登記分發則是開放讓各校自行訂定各科權重,並且將招生名額從40%降到25%。

 

重點二:取消乙證技優甄選資格,改在甄選入學第二階段採用

從111學年度起,確定刪除乙證技優甄審資格,改為在甄選入學第二階段時加分用,但加分比例目前還未定案。

 

重點三:107年新增特殊招生管道

甄選入學分為一般及就業體驗組,就業體驗組不看統測成績,且分為實驗教育組、技職特殊才能組及108學年度才實行的青年儲蓄帳戶組。

 

重點四:登記分發各校採計科目權重自訂

登記分發只看統測成績,而從107學年度起,教育部將決定權還給各技專校院,各校在訂定科目權重時,可以依照各科系的能力來訂定科目權重,因此統測滿分700分將邁向歷史,各校系加權後的總分皆會不同。

 

重點五:甄選入學將採用學習歷程檔案

學習歷程檔案,為了因應108課綱,將高中職學生選修課程與多元表現,以規定的格式上傳資料庫;未來技職生多元表現、成品、競賽與證照等等都將記錄在學習歷程檔案中,並提供各校作為選學生的依據之一。

 

【相關文章】

高中升大學學習歷程-國高中家長你知道學習歷程檔案對升學的重要性嗎?

學習歷程開放課程106學測-高中生注意!大學招考改革的應考策略

學習歷程檔案-107年22校系學測個人申請採計APCS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

大學口面試自我介紹-三階段準備讓你面試如魚得水

107/2018特殊選才-選擇特殊選才三大好處大公開!

arrow
arrow

    甄戰戰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