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7/2018學習文言文四大技巧

文言文到底該如何準備才能夠有效率的學習又可以快速了解其中含意呢?

戰神這次請到專業的國文老師來教導大家學習文言文的技巧,讓高中生們在學習文言文時比較有方法喔

 

 依照最新課審會決議,高中國文課程文言文教學占比將維持佔45%-55%的比例,可見文言文在國文考試中的重要性。一般來說文言文考題主要在測驗學生語文理解能力、文學知識與鑑賞能力及基本文化素養。過去文言文一直是令考生頭痛的部分,多數考生覺得文言文艱澀難懂,且難體會背後的文學價值。然而,文言文有其既定的寫作脈絡和架構,若能把握文章架構及對文學體裁有一定的了解,定能在大考中輕鬆應付文言文題目。大部分同學最擔心在應考時,遇到自己不熟悉或沒有接觸過的文言文,無法了解其意思,除了延遲到作答時間,也會降低選擇題的答題準確率。在此提供4大技巧,讓同學在準備文言文時能得心應手,降低應考時的焦慮感。

 

學習文言文四大技巧:

技巧1.增加古文閱讀量:目前高中課本中的古文量是不夠的,因此,除了課本以外,建議考生須另外再補充幾篇經典的古文。例如,教育部頒定核心古文三十篇或「古文觀止」。

技巧2.掌握文章基本資料:在閱讀古文時,學生須注意掌握以下三個文章的基本資料:

1.作者介紹:名、字、號,所處年代、相關重要著作。

2.文意:包含文章翻譯。

3.字詞解釋:特別是副詞、介係詞、語尾助詞…等。

待同學掌握了文章的基本要素後,可進一步的了解作者創作背景、文章背後所想表達的理念價值及文章本身的文學價值。

 

技巧3.掌握架構、實際應用:同學剛開始在準備文言文時,可先多花點時間,確實掌握第2點提到的重點,在準備三到五篇後,便能開始掌握文言文的架構,屆時,閱讀的速度也能加快。

 

技巧4.習題演練,熟能生巧:同學可搭配習題演練,除了驗收自己閱讀文言文的成果以外,也可訓練自己答題的準確率。

 

小叮嚀:若在習題演練時遇到沒有看過的文言文,也應依照這樣的原則去做了解,以增加自己的古文閱讀量,無形中也可增進自己古文的閱讀技巧。在未來考試時,若看到未曾讀過或不熟悉的文言文,也能依靠自我的文學涵養對文言文有八成以上的掌握度。只要同學提高對文言文的掌握度,答對的機率也會相對提高不少!

 

【更多文章】

2017課程-【程式語言達人】Python初階應用實務體驗課程

高中升大學學習歷程-國高中家長你知道學習歷程檔案對升學的重要性嗎?

107/2018學測-學測國文單獨考,國英增加考試範圍

107/2018統測-技職考招六大改制,明年漸進式調整

arrow
arrow

    甄戰戰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