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面試怎麼準備|三階段準備讓你翻轉個人申請!

大學面試,大學面試自我介紹,面試,個人申請

  立即了解申請入學書審面試如何準備  

在大學面試的階段,往往是整個申請入學的過程中最重要的一環,因為若同學在備審資料方面的表現不如預期,不彷可以利用面試的時候扳回一城。也有同學儘管在備審資料方面表現優秀,但卻因為大學面試的關係落榜,由此可見,大學面試在事前準備的重要性!因此我們將大學面試的準備分成三階段來討論:面試前、面試時、以及面試後。然而,通常從放榜得知要大學面試到大學面試當天約僅有一個星期的時間,在此叮嚀同學們千萬不可等到第一階段放榜後才開始準備面試!

你不可不知道的面試技巧

(一)大學面試前-事先規劃,做好萬全準備

1.大學面試前準備:收集系所相關資訊,例如校系官網或是學長姐等,任何可以讓你對於要面試的校系更進一步認識的方法皆可。然而除了認識學校、科系,也需要清楚知道該科系未來職涯發展重點,或是系上老師師資,以及課程規劃,更重要的是要找尋歷屆面試題目,這些都是你在面試之前都必須要知道的資訊。

2.針對各大學面試方向準備:首先,收集完所有跟該系所相關的資訊後,將資料統整後,針對面試的四大類型做分類,並且撰寫面試搞,根據不同的題型,事先撰寫好要回答的答案,這樣不僅讓你可以檢視自己回答的是否有條理,也可以重複練習表達,讓整理回答是流暢的。

3.針對各大學面試題目重點分析:面試題型主要會分為一般題型、專業題型、時事題型跟其他特殊題型。針對四種不同的題型,所需要蒐集的資訊廣度及深度也不同。

4. 大學面試前的實戰演練:建議在面試前,一定要對著鏡子練習,不僅可以檢視自己在說話時的表情,也要練習如何展現自信的一面,講起話來如何搭配肢體動作,看看是否在講話的時候有一些不該出現的小動作,像是手擺放的位置,或是身體一直晃動等等。而在練習時,計時練習也是非常重要的,要會控制時間,尤其是在自我介紹的時候,有時候教授會希望介紹一分鐘、三分鐘、甚至是五分鐘,因此在時間的掌握上也是很重要的。建議同學們可以將自己要回答的答案用錄音的方式記錄下來,然後檢視是否哪些段落表達的不順或是聲音太過於平穩,沒有抑揚頓挫。

 

(二)大學面試時-態度誠懇,展現自信切勿驕傲

1.大學面試技巧:回答時,速度不要太快或太慢,盡量將每個字講得清楚,不要含糊帶過,音量方面切記不要太小聲,以免顯得沒有自信。回答問題時,答案要言簡意賅,切勿太多冗言贅字,也不要一直滔滔不絕的講話,不讓面試委員提問。若是聽不清楚題目,記得不要亂回答,可以再次重複問題詢問面試委員是否有誤解題目,確定題目後再回答。若真的不幸運地問到你不會的題型,可以誠實的表示自己目前不知道,但未來會針對這個領域的知識去做學習等等正面積極的態度。

2.大學面試服裝儀容:服裝一定要整潔正式,切勿穿著花俏的樣式。女生可以穿著裙子,但不能穿短裙。鞋子皆以深色的皮鞋或是包鞋為主,不要將腳趾頭露出來。當天頭髮要整理過,不要顯得邋塌沒有精神。

3.大學面試注意事項:面試從你一進門,到面試結束後離席,這整個過程中的每個細節都是面試委員看在眼裡的。同學們要注意禮儀,開門時要向老師問好,坐著時切勿翹腳,不要駝背,手也不要環抱胸口,建議雙手放在膝前。而在面試過程中,一定要雙眼直視發問的面試委員,回答時,也要跟每一位面試委員有眼神接觸,切勿四處亂看或是低頭看自己的手腳。

 

(三)大學面試後-紀錄狀況,幫助自己檢討改善

1.放鬆心情:面試第一間校系一定會非常緊張,但是記得面試完要適當調適自己的心情,檢視自己的表現,不論這一間校系面試表現的優良與否,要將表現不好的地方改善,至少在下一間校系面試時,能夠表現得更好。

2.製作大學面試紀錄:其實每次面試完,對於自己最有幫助的方法就是撰寫紀錄,分析自己面試時的表現,列出自己的優缺點,並且讓自己在下一次面試之前能學到教訓,讓自己有所收穫。

3.查詢成績:面試放榜後,一定要去查詢成績,若是對成績有疑問,就要申請複查,雖然大部分複查的結果不會有所更動,但是也有可能面試委員在登入成績時有出差錯,因此還是要把握任何一個可以上榜的機會。

 

【更多文章】

【APCS大學程式先修檢測】111學測申請入學-資訊類學系納入APCS校系名額公告

這樣面試讓你從備取變正取!技巧大公開!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 英文面試篇

美國留學申請懶人包
 

若對更多備審面試有疑問

歡迎填單諮詢,將由全省甄戰顧問師替您解惑

 

arrow
arrow

    甄戰戰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