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多元入學】3分鐘搞懂繁星推薦規則!簡章、辦理方法、流程全攻略懶人包

112年繁星推薦簡章/招生名額/日期時間|點我看|


繁星推薦,繁星計畫,繁星計劃,繁星入學,繁星規則,繁星資格繁星是什麼?

關於繁星計畫/計劃/推薦/入學
平衡城鄉差距 小學校更有利

繁星推薦當初的設立宗旨,便是希望可以運用特殊的入學規則,平衡城鄉之間的資源差距,以提高在非城市就讀的學生,也可以擁有進入頂尖大學的機會。
繁星推薦適合在校名列前茅、以及人數較少的學校學生,由於除了學測成績外,同時看重在校排名的百分比;
再加上每一所大學的學群對個別高中所開放的推薦名額不超過2名,所以若同樣是在校排名2%的「多人數高中」與「少人數高中」學生比較,「多人數高中」學生可能因為排名較後面,因而錯失填選心儀校系的機會,這也是為什麼「少人數學校」的學生在繁星上較擁有的優勢。


 

繁星推薦-遊戲規則

繁星推薦,繁星計畫,繁星計劃,繁星入學,繁星規則,繁星資格
注意(依照上圖數字標示)
1. 該校系的學群類別:每一位學生只能選擇一所學校的一類學群,所以請務必慎選並鎖定好。
2. 招生名額與可填志願數:前者代表該校系的招生人數,後者則是該學群可填的志願數。
3. 檢定標準:英聽(成績查詢)務必要達到該校系門檻,才有資格進行後續的分發比序。
4. 分發比序項目條件:當同分時依序比下來的,並比對自己的成績藉以評估優劣勢。

 


簡易繁星規則3步驟

Step1.每一所學校推薦名額
每所高中至多推薦2名學生至各大學個別學群。
每位學生只能選擇一個學群報名。

 

第一類學群 文、法、商、社會科學、教育、管理等學系
第二類學群 理、工科等學系
第三類學群 醫、生命科學、農等學系
第四類學群 音樂相關學系
第五類學群 美術相關學系
第六類學群 舞蹈相關學系
第七類學群 體育相關學系
第八類學群 醫學系、牙醫學系

*註:109年開始第八學群新增牙醫系

 

 

Step2.第一輪分發

各大學校系依照在校排名與其他條件,將名額分配給各高中第一序考生。
 

第一類學群 第二類學群 第三類學群
一至三學群,同一所高中僅共錄取一名學生
第四類學群 第五類學群 第六類學群 第七類學群
四至七學群,同一所高中各別錄取一名學生
第八類學群
第八類學群,同一所高中通過篩選一名學生

 


Step3.第二輪分發

各大學校系將剩下名額依照在校排名與其他條件,將名額分配給各高中第二序以後的考生。

第一類學群 第二類學群 第三類學群
第四類學群 第五類學群 第六類學群 第七類學群

若校系有缺額,進行第二輪分發,同一所高中不限制錄取名額
第八類學群
若校系未達指定項目甄試人數、進行第二輪篩選,
同一所高中通過篩選一名

 

注意! 錄取之後就不能參加個人申請入學,請考生慎選志願唷~

 

此外,第八類學群的醫學系以及牙醫系會有第二階段的審查,需要進行面試!

了解更多醫學系面試


111學年度起大學「繁星推薦」並新增調整事項
1.「學業成績總平均」的統計範圍將從四個學期成績擴大至第五個學期 
2. 必修單科科目學業成績採計,新增兩個科目「生活科技」與「資訊科技」
3. 必修科目「國文」和「英文」學業成績採計範圍擴大至高三上學期


繁星推薦常見Q&A

Q1.為什麼繁星推薦要把他想成「每間大學只錄取每個高中的第一序位學生」?
Ans:因為一二三類組同一所高中共錄取一名學生,四五六七類組同一所高中各別錄取一名學生,因此在名額有限的情況下,若你非第一序位被刷掉的機率就很高
Q2.繁星推薦錄取之後能否參加個人申請入學?
Ans:不行!所以通常建議學生填寫最想要的志願 
Q3.若某校系取4科,A生其中一科0分,是否有報考資格?
Ans:若這科有在檢定篩選裡的其中一科,為零分則無報名資格;若不在檢定裡時就可以。
Q4.第一輪分發無錄取的考生,為什麼不能參加第二輪?
Ans: 因為原本的志願序沒有填到第一輪剩下的名額類組
Q5.志願序填越後面的科系,就比不過別人填前面的科系?
Ans:基本上沒有影響

繁星推薦,繁星計畫,繁星計劃,繁星入學,繁星規則,繁星資格如何維持在校排名?

 


給考生的建議

除了建議考生不要放棄個人申請入學外,繁星推薦試著去挑戰自己心目中最理想的校系。

例如:A同學的學測分數大概落在中山大學的一類組,校內成績跟排名也都不錯的情況下,那麼他繁星推薦一定要試著去挑戰頂大的一類組,有撕榜就有機會!

每年繁星推薦放榜後緊接著個人申請報名,因此呼籲同學不能再存著僥倖的心態,以為繁星推薦放榜後還有時間慢慢選六校六系,因此落點分析也務必要提早。

最即時的甄戰AI大數據學測落點分析系統,讓你一試就PASS!

 免費學測落點分析講座 


其他相關文章

112學測成績公告!繁星申請分科書審面試全攻略

112申請入學書審面試如何準備

112分科測驗7天免費試聽課程

 


戰神在此祝各位考試順利

若有升學關問題相歡迎填單做諮詢

 

arrow
arrow

    甄戰戰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