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6天即將學測成績放榜!

考生也將開始煩惱志願選填校系該如何選擇

108學測最新資訊!!

只要將你的學測成績key in進去甄戰大數據即時落點分析網站,或上網搜尋"即時落點"就可以幫你找出最適合的大學!

今年學測五選四首次實施,往年的一階錄取學測成績無法做為參考,但是志願選填時有幾個注意事項,今年仍舊通用,考生仍能作為參考依據喔!

 


一、面試撞期 招生缺額減少

107年招生制度變動,在第二階段面試從原本歷時5周的周五周六周日,變成僅歷時3周的周間周末,這也導致了許多學校在面試時間上有撞期的情況產生。

面試撞期會讓考生在選擇校系時就提前分流,以下表為例:

年度 106年度 107年度
報名申請人數 75,414 77,848
差異 - +2,434 (3.23%)
招生缺額 12,039 10,489
差異 - -1,550 (-12.8%)

可以看到比起106年,107年度報名申請人數增加,但由於考生在志願選填時即分流,重榜機會降低,招生缺額反倒減少。

而107年度有個面試不撞期的例子:

輔大醫學系去年的面試日期和其他所醫學系錯開,個人申請一階篩選結果高達75級分,

但許多學生同時錄取多間醫學系,在放榜時選擇了其他更喜愛的學校,導致最後錄取0人。

今年面試撞期問題同樣嚴重,因此應有相同趨勢。

108年度面試撞期最多升至540系所

 

二、超額篩選失效,面試機會增

超額篩選:

「面試人數」=「招生人數」的3倍。當所有篩選條件使用後,通過篩選人數依然超過3倍,則再用總級分(今年改為最多四科級分)篩選一次,此即為「超額篩選」。

超篩失效:超篩後,進入二階面試人數>>預定面試人數,即為超篩失效。

以107年度長庚醫學系為例:

校系名稱 招生名額 預計一篩人數 實際一篩人數
長庚大學醫學系 55 165 329 (+164)

原本預計面試人數為165人,但因超篩失效,面試人數暴增為329人,多了將近一倍。

學測五選四後,超額篩選改為最多使用四科級分總和。

四科級分總和分數高的學生會比總級分更多,因此可以預測今年仍舊會有超篩失效的問題

超篩失效對於考生來說並不是壞事,可以有更多機會進入一階面試,

但同樣的競爭也會更加激烈。

因此書審及口試的準備是否完善就是決勝關鍵

甄戰帶你獲得理想大學門票

備審資料需注意的三項要點

 

三、同系不同組,名額不同造成級分落差

一般來說同科系雙組別的錄取級分應相近,但有些學校卻出現了級分大幅落差的狀況。

以107年度東海經濟系為例:

科系名稱 組別 106名額 106分數 107名額 107分數
東海經濟系 一般經濟組 70 44 54 46 (+2)
產業經濟組 35 44 27 25 (-19)

東海經濟的兩個組別在106年的一篩學測成績是相同的,但107年度一般經濟組微幅上漲,產業經濟組卻大跌19級分,造成21級分的落差。

這是由於一般考生在選填時,會傾向選填名額較高的系組增加錄取機率。

而這個現象應為單一年度的特例,今年又會反彈回來,這就是接下來我們要談的第四重點。

 

四、鐘擺現象

鐘擺現象指的是錄取分數於不同年度大幅擺盪的狀況。

名稱 科系 名額 104 105 106 107
屏東大學 科普傳播學系 12 50 25 (-25) 43 (+18) 31 (-12)

可以看到屏東大學科普傳播學系在這四年間一階錄取學測成績劇烈波動,由於考生在預估落點時通常只參考前一年度級分,看到級分紅利高的學校可能蜂擁填選,造成當年度級分暴衝,而在下一個年度又因選填人數減少驟降,造成鐘擺現象。

考生在預估落點分析時,最好能多參考幾個年度錄取學測成績,才能更精準掌握級分狀況。


學測五選四 落點分析難推估 交給甄戰大數據落點分析系統

學測五選四,超額篩選不再使用總級分,往年數據失去參考性,落點分析儼然成為考生及家長的難題。甄戰首創全國數據落點分析系統,數據即時更新,分數變化零時差。透過與同屆期他考生成績及志願序資訊的共享,能更精準推估落點校系。

趕緊搶先其他人,在一階放榜前就開始進行口面試的練習。學校師長、學長姐及網路資源都是資訊豐富、可以利用的免費資源,但是,許多競爭對手也都能輕易接觸到。除了好好利用免費資源外,更需尋求專業的管道,幫助你脫穎而出,在二階口面試勝過他人。

甄戰提供一對一教學,搭配報考科系專業背景碩博士老師,一步步指導考生寫出個人化、展顯自我的備審資料,搭配面試題目模擬,讓考生輕鬆準備無煩惱。

 

arrow
arrow

    甄戰戰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