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許多學生在準備學測國文的過程當中,總覺得範圍這麼大的科目到底要從何準備起,由於範圍過大會讓學生覺得準備起來太難最後索性放棄。但其實準備大學學測的國文還是有一些小技巧可以供大家參考的唷!

大學學測國文科主要分為:選擇題、非選擇題(作文)兩大部份,今天就分為兩大主題來告訴大家學測國文的準備方式。

一、選擇題部分

如果你是自認為文筆不好的同學,請務必在選擇題這塊盡量的搶分,而搶分最快的方式就是利用參考書地毯式的複習與大量的考題練習,並可以分為總複習、30篇古文、歷屆試題、模擬考題這四大部分。以下是各部份戰神推薦的參考書單:

總複習: 搶救國文大作戰/龍騰版,古文30篇: 文言文30篇大講堂/翰林,歷屆試題: 升大學學科測驗解題王國文考科/鶴立,模擬考: 學測週計畫+學測主題週週練/翰林,雖然說這些參考書在市面上頗受好評,戰神還是建議各位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參考書,畢竟每個人的程度不同,需求也就有所差異,在選擇之前有個重點就是翻到書的最後面看看它的題目練習區有沒有詳解,如果只有答案卻沒有解析的話,除非你有把握每題都能從內容中找出原因,不然請選擇有參考解析的參考書!

大學學測國文的選擇題常考的重點如下:

字音形:通常這部分會佔1-2題,由於範圍很廣只能靠平常下基本工,把課本裡常混淆的字另外用筆記本做筆記,在讀參考書這部分的時候也把常出現在考題或是自己還不熟的字抄在筆記本中,考前一個月再拿出來大量複習,千萬不要在考前才臨時抱佛腳,平時實力的累積才是正確的讀書方法。

字義: 想要在考閱讀測驗的時候更快讀懂內文而不是憑直覺,就必須在字義這塊下足功夫,學測的字義考題通常會出現在高中課本的選文當中,所以除了讀懂每篇文章的主旨之外,也必須了解每個字的解釋,在學習字義的過程中,須要了解這個字在上下文的作用,不要只硬背單詞的意思,比較同一個字在不同文章的意思差異可以幫助考生在未來遇到沒讀過的文章時更快的掌握單詞精準的意思。

高中古文30篇: 在讀高中選讀時,除了瞭解每個字的字音形、字義之外,更要去讀懂每篇古文背後的主旨是什麼,以及每段在整篇文章裡所扮演的角色,文章中使用了哪些修辭,引用了哪些經典名句,並將相似主旨的文章做分類並交叉比對,因為在考試中很喜歡針對類似的文章做比較。

國學常識: 這部分是在考試中很好拿分的題型,但前提是你要去背許多相關的國學常識,才能在考試當中做運用。這部分利用市售的參考書就能看到完整的整理表格,或是利用錯過的考題來做筆記,多寫題目累積經驗絕對是準備國學常識很重要的方法。

白話文、古文閱讀測驗: 考試題目幾乎都是原本並未看過的文章,所以在答題時不要急著看完全文再做答,因為這樣會耗費太多不必要的時間,建議學生們可以先看首段、尾段先了解整篇文章的主旨之後先去看題目要問的重點是什麼,再回去看整篇文章,不僅能降低答題時間,也能在讀文章的時候更知道要讀的重點有哪些幫助解題。

點我看大學學測國文非選擇題準備

arrow
arrow

    甄戰戰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