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歷程檔案懶人包,帶你一次搞懂

 

學習歷程檔案

日前教育部核定多元入學方案,調整為將學習歷程納入大學學測個人申請入學重要指標,

學習歷程是什麼?又該如何準備學習歷程檔案呢?

學習歷程輔導 課程總覽課程訊息請點我

學習歷程v.s.備審資料

推薦高中生課外閱讀

服務學習的目的

會考後該知道的事

高中生為何要參加營隊?
學習歷程的重要性

高中生要懂的學習歷程

學習不僅限於高中課本

考高分等於好大學?

秒懂學習歷程

 

一張圖讓你秒懂學習歷程檔案

 

近日招聯會擬定明年資訊類科系將試辦高中升大學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納入學習歷程,讓學生能要針對目標科系,提前做好準備,預計將於111年將大學各大校系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納入學習歷程。而學習歷程到底包含那些要素,就讓我們看下去

學習歷程備審資料【文章點我】

 

學習歷程檔案,簡而言之是備審資料

但以往學生都等到考完大學學測才開始臨時抱佛腳,在短時間內拼命製作備審資料,忽略了製作備審資料的初衷,而學習歷程包含學生基本資料、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及自傳等等,為了就是讓學生在個人申請時,提早做準備,並能夠及早針對大學目標科系累積學習歷程。這也是為何大學個人申請中,書審資料占比50%,未來升學看學測成績僅為門檻,更看重的是學習歷程

學習歷程備審資料【文章點我】

 

學習歷程檔案成為申請入學重要指標

大學多元入學方案,學習歷程納入大學學測個人申請重要指標。而日前招聯會公布,明年開始試辦學習歷程納入個人申請第一階段審查,先從資訊類科系開始試辦,雖然全國僅開放50名,但未來不排斥學測個人申請第一階段要納入學習歷程,也就是說學習歷程跟學測成績同等重要!

學習歷程重要指標【文章點我】

 

學習歷程檔案從高一開始

高一新鮮人,對於未來會有什麼想法?關於未來大學升學你了解多少?而高中三年的學習規劃該如何進行,課餘時間很有限,但是要善加利用,且參與對你有幫助的課外活動,才能累積有效的學習歷程,甄選時代來臨,個人申請是主流,想要大學提早上榜,就要提早做足準備!

學習歷程高一開始【文章點我】

 

學習歷程檔案累積第一步:課外讀物

 

課外活動的種類很多元,我們推薦先從課外讀物開始,不僅可以培養閱讀的習慣,也可以透過書籍了解自己的興趣所在,進而連結到大學目標科系。而課外讀物不是讀完就沒事了,更重要的是累積成學習歷程,但是要如何累積呢? 學習歷程注重的是過程,你從閱讀這本書中,學到了什麼,了解了什麼,並且做了什麼,這些紀錄都可以變成學習歷程

學習歷程課外讀物【文章點我】

 

學習歷程檔案累積第二步:服務學習

 

服務學習的目的,是為了讓學生從過程中學會同理心,能夠有幫助他人的心態,並且從中學會體諒他人。這對於學習歷程是很重要的一環,有些人是透過志工參與的活動,了解自我興趣,發覺自己喜歡幫助他人,未來想從事相關工作。所以在累積學習歷程的過程中,也是一次次讓同學審視自己、探索自己,並且更加確定未來大學目標科系。

學習歷程服務學習【文章點我】

 

學習歷程檔案累積第三步:開放課程

 

學習歷程的用意是希望學生能多元學習,而多元學習的內容當然不能只從課本學習。我們推薦開放課程給大家使用,開放課程是個線上免費課程平台,有各式各樣的課程種類,幾乎是從大學端挑選出來的優秀課程,讓學生可以培養自主學習,並且學習更專業的知識,也可以探索自己喜歡的領域,並且修課紀錄也可以累積學習歷程

學習歷程開放課程【文章點我】

 

學習歷程檔案累積第四步:課外活動參與

 

利用寒暑假等課餘時間參與各個課程活動,不僅可以累積學習歷程,同時可以讓學生探索自己,透過課外活動參與,了解更多課本以外的事物,從中學習,並且檢視是否為自己感興趣的領域,同時又能學習更多專業及學術能力。而課外活動參與後,建議留下照片、心得及證書,這些紀錄未來都可以放入學習歷程中。

學習歷程開放課程【文章點我】

 

學習歷程檔案黃金時期

 

會考後的家長該知道的事,高中學習已經不是靠讀書而已,課外活動的安排同等重要。因為未來大學升學時,課外學習是上榜關鍵,從升高一的暑假開始,就要開始規劃課外活動的參與,才能提早找到孩子的大學目標科系,進而累積相關學習歷程

學習歷程黃金時期【文章點我】

 

學習歷程檔案沒有課本,更要提前規劃

學習歷程不像國英數自社這些科目有課本、有課綱可以參考可以規劃可以學習,也沒有考試可以檢測學習成效,也沒有規定的進度及流程怎麼走,那要怎麼規劃?

先畫靶再射箭,累積學習歷程這樣做,從自我探索開始,了解未來大學目標科系,高中三年一步一步累積學習歷程朝該科系邁進,國三升高一至高二升高三是累積學習歷程的黃金時期。甄戰學習顧問中心,幫你顧好課本以外的事物。我們有針對學習歷程設計一門課程,以大學甄選入學為目的,幫助學生在高一、高二、高三時,安排適當的學習進度及協助製作學習歷程。

學習歷程輔導【文章點我】

 

高中生及家長必聽的學習歷程檔案講座

《高中學習歷程準備攻略》-給剛進入高中的你們

家長及孩子們從高一就必須了解高中三年生涯規劃。而教育制度的改革,課外學習活動與課內成績同等重要,不僅要提早挖掘自我興趣,更要針對大學目標科系累積相對應的學習歷程,扣除高三準備學測外,真正可以利用的時間只剩升高一及升高二這兩年,要提早規劃高中生活,未來才不會後悔!我們提供免費高中學習歷程講座。內容將為以下重點:

1. 大學入學管道及科系介紹

2. 教你如何將課外學習活動與未來升學結合

3. 學習歷程準備攻略


【108課綱】學習歷程檔案準備了嗎?甄戰7步驟教你累積學習歷程檔案

【相關文章】

學習歷程會考 2020暑假課程/寒假課程-最高CP值的主題課程就在這裡! 

 

 

arrow
arrow

    甄戰戰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