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選錯科系,入錯行。』其實會有這種現象發生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忽略了接軌國中及大學的高中三年。

在高中三年期間,其實應該要透過一系列的探索歷程,漸進式的釐清自己的喜好及興趣,並且找到自己的『學習定向』,進而選出自己適合的類組、學群、科系,甚至到未來就業的選擇。

 

那如何找到自己的『學習定向』?

首先,要先了解自己,也就是所謂的自我探索。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有不同的先天性格,也有後天環境影響養成的性格,而發展出不同的競爭力及適應能力。

 

而我們引進SI(Smart Integration)全方位智慧鑑診系統,可以透過五種不同青少年線上量表的測試,讓學生跟家長們可以更加瞭解學生的特質,

然而根據量表的結果,找到更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累積屬於自己的學習歷程。

 

以下針對五種線上量表作簡單介紹

(一)彩跡動態評量報告

此評量是根據色彩心理學的原理,讓受測者根據自己的色彩主觀偏好選擇圖形的色彩配對。而彩跡代表著對情境的感受程度,也就是說透過這個評量,將會偵測受測者潛意識中對於各種周遭環境的適應力、情緒盲點,即當受測者遭遇不安、挫折、危機時的表現,及基本學習能力等。

 

(二)圖跡動態評量量表

偵測個人潛意識中性格傾向與潛在欲求的動態紀錄。我們運用『屋樹人投影測驗』的原理設計,透過選擇不同圖片還完成評量報告。

(三)適應程度評量報告

針對『生理及活動』、『成就感』、『好奇心』、『被愛及被關懷』、『自尊心』、『歸屬感』這六大內心基本需求之差距數值進行評量。

學習歷程自我探索

(例圖為適應程度評量六大內心基本需求,資料來源:SI適應程度評量報告)

(四)性格傾向評量報告

依照榮格的心理類型理論為基礎,『互動根源』、『信息收集』、『行為決策』、『生活組織』的強弱,區分為不同的性格傾向。

(例圖為性格傾向評量報告,資料來源:SI適應程度評量報告)

(例圖為性格傾向評量報告-16種類型,資料來源:SI適應程度評量報告)

 

(五)競爭力多元智慧評量報告

根據八大競爭力『語文智慧』、『邏輯-數學智慧』、『視覺-空間智慧』、『自然觀察智慧』、『人際智慧』、『內省智慧』、『肢體-動覺智慧』、『音樂-節奏智慧』提供不同的數值評量。透過此評量可更加了解自我優勢與弱勢智慧。

 

我們針對即將邁入高中的學生及家長們,提供免費的高中學習規劃講座,幫助準高中生了解學習歷程及應對制度的改變,為高中提前作準備!

《高中怎麼讀?》
升高中前,你做好哪些準備?高中會遇到的問題及茫然又該如何面對?學習歷程即將納入個人申請重要門檻,這代表高中三年時間規劃很重要,如何在繁重的課業之外,有效安排課外學習活動?又如何在高一時,找出自己有興趣的目標科系,並且安排相關課外活動累積學習經歷呢?就讓專家告訴你怎麼做!

講座名額有限,要盡早報名!

講座訊息請點我

 

【更多文章】

高中升大學學習歷程-國高中家長你知道學習歷程檔案對升學的重要性嗎?

考高分=好大學? 學習歷程打破潛規則

106學測個人申請 │ 高中生家長注意,大學考招改革的應對策略

學習歷程檔案 │ 會考後,您該知道的事

arrow
arrow

    甄戰戰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