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歷程檔案

大學的個人申請入學,採計高中的學習歷程,你的學習歷程檔案準備好了嗎?除了學測的成績之外,學習歷程中的多元表現也是非常的重要的,而高中生適合的課外活動也有很多種,但要參加既能增強自己學術能力,又能培養團隊合作及溝通協調能力的活動,就是學術競賽了!但是參加學術競賽前要做哪些準備?又該如何留下紀錄呢?以下為我們統整出針對高一、高二的學生們,適合參與的學術競賽:

 

國文

1.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寫作比賽

內容簡介:小論文共分21類,可依照自己興趣所屬去選擇類別參加。

養成能力:透過閱讀與討論培養學生從事研究的能力,並增進蒐集資料、整合訊息的能力。

投稿時間:第一學期自109年09月01日起至10月15日中午12:00止。

                 第二學期自110年02月01日起至03月15日中午12:00止。

相關資訊:中學生網站

 

2.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讀書心得寫作比賽

內容簡介:閱讀書目可以「自選」或是從讀書心得比賽網站中的「建議書目」選擇一本閱讀,並針對「內容摘錄」、「我的觀點」、「討論議題」等內容寫讀後心得回饋。

養成能力:累積學生閱讀以及寫作的能力,並藉此養成學生閱讀的習慣。

投稿時間:第一學期:109年9月1日至10月10日中午12:00止。

                 第二學期:110年2月1日至03月10日中午12:00止。

相關資訊:中學生網站

 

英文

1.書林全國高中職英文讀書心得比賽

內容簡介:英文讀書心得寫作競賽,閱讀書目以活動網站提供的「建議書目」為原則。

養成能力:培養學生閱讀英文書籍的習慣以及寫作能力,養成對英文的敏銳,提升應用時的流暢度。

投稿時間:109年09月07日至109年11月30日止

相關資訊:書林第十屆全國高中職英文讀書心得比賽

 

2.全國高中英文單字比賽

內容簡介:命題單字可參考「大考中心高中英文參考詞彙」,級別分初賽、區域複賽及決賽,考試形式以選擇題與拼寫為主。

養成能力:提升學生英文單字基礎能力,培養國際語言的基礎。

報名日期: 自109年10月12日起至109年10月14日止。

相關資訊: 教育部109學年度高級中等學校英文單字比賽

 

數學

1.臺灣區高中數學競賽(TRML)

內容簡介:命題範圍為數論、代數、幾何及組合等主題,15人組成一隊,進行團體、思考、個人與接力等四階段的數學團體競賽。

養成能力:開發孩子數學潛能發展,達到推廣中學生數學教育的目的。

 

2.美國中學數學科競賽(AMC、AHSME)

內容簡介:這項測驗提供中學程度的數學概念的教學與評量,涵蓋廣泛的數學應用以刺激學生對數學的興趣與才能。

養成能力:有助於孩子對數學觀念的理解和進步,了解自身數學能力並能向上挑戰。

 

社會

1.高中地理奧林匹亞

內容簡介:競賽類別分為兩組。「地理小論文組」以小論文書面報告為評鑑,決賽需口頭報告;而「個人組」以Written Response Test與Multimedia Test作為測驗項目。

養成能力:培養孩子對於地理的興趣及潛能,表現優異者將獲得國際地理奧林匹亞代表隊遴選的資格,擴展國際觀視野。

報名日期:109年06月01日至06月20日(六)線上報名截止。

相關資訊:高中地理奧林匹亞

 

2.全國公民行動方案全國競賽辦法

內容簡介:以「公民行動方案」為核心概念,競賽繳交內容需含四大步驟海報檔案以及班級實做的過程資料。

養成能力:培養孩子基本的公民素養價值觀以及理性批判思考、良善溝通的能力,激發學生對於公共事務的關懷。

報名日期:110年2月17日(三)17:00前

相關資訊: 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

 

自然

1.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

內容簡介:參加科展需有指導老師,並繳交以下資料:「學校作品送展清冊」1份、「報名表」1份、「研究報告」一式2份、作品光碟1份。

養成能力:培養科學事務處理的基本態度與觀念,提升孩子對科學研究的興趣。

報名日期: 109年10月29日(四)至11月08日(日)17:00

相關資訊: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科展資訊管理系統

 

2.清華盃全國高級中學化學科能力競賽

內容簡介:以組為單位參賽,每組4人,競賽方式為初賽測驗筆試、決賽測驗實驗設計與操作。

養成能力:培養孩子化學實驗操作、觀察測量、思維想像、數理邏輯、學習應用、語文表達 以及人際合作等八大智能。

報名日期:109年09月08日至109年09月15日

相關資訊: 財團法人水木化學文教基金會 - 財團法人水木化學文教基金會

 

通識

1.學術研討會

內容簡介:以某個一議題為核心進行分析、探討,增加同學對時事、公共議題等關懷,並提供意見交流的平台,使同學能傾聽不同的聲音。

養成能力:加強孩子表達力、整合力以及對議題理性批判的能力。

 

2.全國高中職智慧鐵人創意競賽

內容簡介:競賽內容包羅萬象,從日常生活中所接觸到的科技、人文、 體育、實作等知識與技能,都是競賽關卡的考驗項目喔!

養成能力:強調團隊精神、創造力,從過程中學習時效管理以及領導統馭能力等。

報名日期:109年08月10日10:00起

相關資訊:110年度智慧鐵人創意競賽

 

3.全球集思論壇

內容簡介:由台灣大學學生發起與主辦之全國性學術論壇活動。高中生需要進行申請並繳交提案書、通過面試,才能參與會議。會議內容包含高中生培訓日、專題演講、大師論壇、工作坊、與行動方案。會期結束可以得到台灣大學授權的參加證明。

養成能力:除了專業學術能力訓練外,還可以培養規劃能力、口語表達與溝通協調的能力。

報名日期: 109年10月13日至109年11月24日

相關資訊: 全球集思論壇



《高中怎麼讀?》
升高中前,你做好哪些準備?高中會遇到的問題及茫然又該如何面對?學習歷程即將納入個人申請重要門檻,這代表高中三年時間規劃很重要,如何在繁重的課業之外,有效安排課外學習活動?又如何在高一時,找出自己有興趣的目標科系,並且安排相關課外活動累積學習經歷呢?就讓專家告訴你怎麼做!

我們針對即將邁入高中的學生及家長們,提供免費的高中學習歷程規劃講座,幫助準高中生了解學習歷程及應對制度的改變,為高中提前作準備!

 學習歷程健檢活動

親子共學講座-學習歷程怎麼準備

 

【更多文章】

學習歷程檔案準備了嗎?甄戰7步驟教你累積學習歷程檔案

高中升大學學習歷程-國高中家長你知道學習歷程檔案對升學的重要性嗎?

【110學測】 109學測個人申請第一階段查詢網址

 

arrow
arrow

    甄戰戰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