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大學科系百百款,哪一款才是最適合自己的呢?
今天戰神就來跟大家介紹大學18學群中的『文史哲學群』,希望能給予同學們選科系時需要的參考資料!

 

『文史哲學群』:本學群主要包含中國文學系、歷史學系、哲學系、圖書資訊學系與宗教學系。

文史哲學群主要需具備能力:閱讀能力、語文運用、文藝創作、文書速度與確度。

 

(一)中國文學系

1.特色:趨勢文言白話並重

2.核心課程:國學導讀、文學概論、語言學、文字學、聲韻學、訓詁學、中國思想史、詩選等。

大一時期-以語言學概論、中國思想史、文學概論等基礎課程,培養華語文學基本概念。

大二~大四-傳統文學、現代文學、台灣文學等進階課程以及語文教學資訊應用。

3.興趣屬性:藝術型(A)、社會型(S)。

4.就業類別:國語文教師、文字記者、雜誌編輯、出版編輯等職務。

 

(二)歷史學系

1.特色:趨勢重視實證與批判

2.核心課程:史學理論、史學研究方法、世界史、中國史、臺灣史、史記、史學方法論等。

大一時期:以中國史、國史大綱、台灣史等基礎課程,培養歷史學基本概念。

大二~大四:史學研究方法、西洋國史、台灣史、中國史等不同群組進階課程。

3.興趣屬性:藝術型(A)、社會型(S)。

4.就業類別:傳播、圖書管理、出版、教師、檔案管理者、文史工作室及博物館工作者等職務。

 

(三)哲學系

1.特色:趨勢訓練反省思辨能力

2.核心課程:哲學概論、邏輯、倫理學、形上學、中國哲學史、西洋哲學史、哲學議題研討等。

3.興趣屬性:藝術型(A)、社會型(S)。

4.就業類別:文教工商、記者、翻譯、傳播業、編輯等職務。

 

(四)臺灣文學

1.特色:趨勢本土文學文創推廣

2.核心課程:文學概論、語言學、臺灣文化史、臺灣文學史、母語習作、臺灣民俗文化等。

3.興趣屬性:藝術型(A)、社會型(S)。

 

雖然文史哲學群往年被列為較冷門科系,但由於近年來文創產業興盛,文史哲學群的學生多透過輔系或是雙主修的方式跨領域學習,才能增加未來就業競爭力!但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文史哲學群畢業生工作機會一年不到一千個,也就是說平均每五個新鮮人搶一個工作,求供比例在十八個學群當中排名倒數第一,所以就讀文史哲學群的同學們,必須要充實自我其他專業能力!

 

【更多文章】

高中升大學學習歷程-國高中家長你知道學習歷程檔案對升學的重要性嗎?

學習歷程-學習歷程準備三步驟

大學科系介紹認識十八學群【大眾傳播學群

arrow
arrow

    甄戰戰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