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018學測-掌握國寫高分關鍵

國寫得分技巧大公開

過去學測國文分為選擇題與非選擇題,兩者都在同一張考卷上,考試時間120分鐘,因此同學需要自行分配選擇題時間與非選擇題作答時間,若有一方耗費太多時間,便會壓縮到另一方的作答時間。

新型國語文寫作測驗(簡稱國寫),將選擇題與非選擇題分開,考試時間各80分鐘,讓選擇題與非選擇題都有充裕的時間可以作答。然而,新型寫作測驗的比重也比過去提高,但若把握以下幾個重點,便可在國寫上輕鬆得到高分!

新型國寫分為「統整式作文」與「抒發型作文」。在統整式作文中,測驗學生是否能正確的解讀文意,並針對文意提出個人見解。在此類題型中,首先,學生須能夠歸納題目引文意指、並了解其論點。再者,在撰寫時,也須針對引文做分析,最後並能提出具體的評論,若能引用其他資料來佐證自己的論點更佳。在此類型的寫作中,了解內文意涵,文章結構是否嚴謹,敘述是否符合邏輯為評分重點。因此,同學在寫作時,應注意語意是否通順,切勿使用過於冷僻的文字,也不須過度堆疊華麗文藻。

在抒發型作文上,雖與前者相同,皆注重同學的文章內容是否了解題意、符合邏輯及結構嚴謹。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抒發型作文更著重文字細膩度、文章前後文的鋪陳以及同學在文字中所展現的個人情感。因此,在撰寫此類文章前,建議同學先確立每段欲書寫的內容,避免在寫作過程中偏題,也可以適時發揮個人創意及想像力,增加文章的豐富度及可看性。實際寫作上,抒發型作文比統整式文更需注意用字遣詞,文辭的使用、文藻的修飾及字句的琢磨都是評分的要點。

針對以上的技巧,建議同學平時除了多看社論文章加強自己的批判、論述的能力,也可多閱讀文學作品,學習如何對情境作描述。在閱讀文學作品時,若看到喜歡的句子,也可以隨手抄下來,都能實際運用在國寫當中。

 

【更多文章】

高中升大學學習歷程-國高中家長你知道學習歷程檔案對升學的重要性嗎?

學習歷程檔案-高中放榜 ,「學習歷程」即成家長煩惱!

107/2018學測-學測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說明

107/2018學測-學測國文單獨考,國英增加考試範圍

arrow
arrow

    甄戰戰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