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醫學系&牙醫系常見問題

繁星/個人申請申請醫學系,完成你的醫師夢!

了解醫科甄試9成錄取的秘密

111學測最新資訊!!

只要將你的111學測成績,KEY進去甄戰大數據即時落點分析網站,或上網搜尋“大數據落點”、“即時落點”,就可以得到超精準的學測個人申請落點分析,幫你找出最適合的大學!


申請醫學系要如何準備呢?醫學系第二階段書審面試時,教授會考驗同學是否具備成為醫師的特質和思維,除了本身的知識基礎要非常紮實之外,在面對未來醫療體系當中,是否能夠有完整的抗壓性以及同理心,都會是教授評斷你是否適合成為一位醫師的基準。

戰神貼心列出10大醫學系/牙醫系個人申請與繁星推薦的常見問題,給已經未來要成為醫生的你!Let's Go~點我報名醫學系講座

Q:該如何選擇醫學系志願?
醫學系的志願選填非常重要,以下提供
3個方向供同學參考:
1. 111年各大醫學系面試時間撞期
可以先把每間學校的時程一一列出來,這樣看不但一目瞭然,也可以清楚篩選自己想要的學校,比較不容易出錯喔(下方圖片戰神也已幫大家整理好囉)。
111醫學面試撞期.PNG

注意!!台大醫學系和成大醫學系、陽明醫學系醫學系面試撞期,志願的選填非常重要務必要注意!建議可以尋求甄戰專業顧問師協助,共同討論出最完善策略,讓你選填志願免煩惱。

2. 111年醫學系學測成績落點分析
醫學系的學測成績高門檻是不爭的事實,建議在填志願時要看甄戰位大家整理的醫學系校系選填相關資訊,也可以到甄戰的落點分析網站測驗;每一個志願都很重要,千萬不要拿來對賭。

111個人申請醫學系門檻預估

3. 目標學校、喜好地區評估
有些同學會有堅持必填的校系,例如台大、成大等頂尖學校就會相對有比較多人競爭,但以甄戰多年經驗看來,北部和中南部的同學還是會選擇離家相對較近的學校,這時候就要以選擇校系的口面試時間以及交通為主,去安排自己的志願填寫策略


Q:醫學系一般生、軍費生、公費生的差別?
三種類型的差異,大多差在申請前是否需要體檢,以及畢業後是否需要服役,以下分別為大家介紹

1. 一般生:
走普通繁星以及個人申請入學步驟,就讀醫學系畢業後,不受國家單位發配服務醫院,免服役
2. 軍費生:
申請前,務必要體檢以及智力測驗(一定要提前預約,時間越近越難約),畢業後須要服役14年
3. 公費生:
醫學系畢業後受國家分派至指定醫院服務,從110年開始,從6年改為10年。

點我看醫學系公費生名額


Q:醫學系個人申請時,書審資料製作的注意事項?
醫學書審的製作,需要注意以下3點

1.條列式:
說明在高中期間的學習經歷,以及競賽過程或名次
2.簡潔有力:
因為大部分醫學系的書審都是固定格式,所以「簡潔有力」的說明,能夠讓教授快速了解你這個人
3.與科系連結:
書審資料不外乎是教授認識你的第一印象,除了講重點之外,也要充分表現出你的申請動機,以及你自身經驗與醫學系的關聯性

醫學系備審3大招


Q:醫學系面試前,需要注意些什麼?
1. 搶醫學系面試時段:

面試前最最最重要的就是搶到面試時段,這樣才有足夠的空間去安排其他學校的面試時間,每間學校會在通過學測一階之後,公布面試時段,家長與同學請務必要記得繳費以及爭取時段。

2. 熟悉各校面試方式:
每間學校的面試方式不盡相同,
MMI跑關、PBL、多對一......等組合,且每校所注重的能力也不一樣,甄戰醫學甄試課程也都有協助整理並加強訓練,請同學務必在面試前都要搞清楚喔。

111醫學系面試關鍵

Q:醫學系口面試的題型分類有哪些?
1. 個人簡介:
常見的面試基本題不外乎是自我介紹、為什麼想報考本系、覺得念本系須具備什麼樣的特質,目的就是想了解同學的學經歷,以及了解學生的個人特質是否適合就讀該科系,面試考題幾乎從書面資料出,所以對自己所寫的資料要非常了解,並要能夠回答到與醫學系相關聯的學習與活動經驗。
2. 醫學專業:
包含了醫學倫理、醫學制度、醫學專業知識,是在課本上較難找到的資訊,考驗考生涉獵相關知識的程度

3. 科學圖表與情境應變:
透過設計過的實驗內容與種種狀況,使教授了解學生在邏輯思考及科學相關議題的解決能力。
4. 社會時事:

目的在測試同學是否關心生活周遭的事件,不論是疾病、健康、法條,重要的是要展現。

5.原文摘要

想要成為醫科生,英文能力便是一大重點,而透過醫學原文考驗學生英文能力的題型就是必須準備的科目。
Q:醫學系的面試到底要怎麼訓練?
醫學系面試,以下練習方向提供參考~

1. 個人特質展現:
每間 學校都必備的自我介紹,目的要在短時間內讓教授可以最快了解你,並對你印象深刻,因此對於書審資料的熟悉度、還有自身經驗的過程以及結果要非常熟悉,才不會可惜了教授對你有興趣,你卻一問三不知的窘境。
2. 足夠強度的醫學知識:
醫學系面試往往會問到超出在學校期間所學習到的有限知識,因此同學除了要去額外補強醫學相關詞彙的專業,也需要利用學習到的專業去試著解決問題,而不是單靠生活經驗的反射動作。
3. 時事的掌握與解析:
醫學系同學不能兩腳書櫥,而是要將接收到的新知進一步用專業分析,用同理心去理解,並要能夠有想法判斷是非和解決方案,而不是單一接收新知。
4. PBL統整與交流切磋:
醫學系常以PBL的方式進行腦力激盪,目的透醫學過討論以及切磋,可以讓各方不同想法結合,進而找出最完善解決方案,因此同學訓練時,要學習發問,並條列整理同學說法,但不要流於聊天。

Q:牙醫系的術科怎麼考?
考場可能會提供肥皂、黏土或橡皮擦等素材,讓同學雕刻當天的題目,另外也會考素描,所以沒有學過的同學可以先去補強這塊不足

Q:如果高中三年都沒有什麼課外學習經驗,會不會在醫學系二階申請影響很大?
課外經驗要靠平時累積,如果到了高三才發現經驗不足,那同學應該馬上把重點放在口面試的關卡,透過吸收醫學新知以及展現你最適合成為醫生的人格特質,相信教授會對你印象深刻的!

Q:選擇中醫系就不能修西醫了嗎? 兩者差異在哪?
醫學系選項相對其他科系少,因此目標想從醫的同學,其實也不妨考慮中醫系,中醫修業7年,中國醫的中醫甲為中西醫雙修;長庚中醫如果成績好,也可以申請雙主修喔!

Q:醫學系考題有多難?
送上考古題:你覺得AI可以取代醫生嗎?
(107高醫)

更多考古題傳送門


戰神小結:
醫學系申請,學測滿級是基本,掉一級分都會有很大的風險,且申請策略上也相對其他科系更嚴謹,選項不多的情況下,要考慮的面向又更受限,因此各位同學除了要在學測當中取得高分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外,更要好好累積第二階段的龐大醫學新知、科學素養、情境應變技巧......等。

甄戰醫學甄試專班,都已幫各位規劃好完整配套課程,短期培訓,將所有能力訓練到紮實到位,要申請醫學系的同學,現階段如果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在下方填單與我們聯繫!會有醫學系專門負責人與您做免費諮詢唷!

最新醫學系升學講座點我報名

立即了解甄戰醫學專班

arrow
arrow

    甄戰戰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