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在介紹完學測國文選擇題部分的準備方式之後,接下來戰神要告訴大家大學學測國文非選擇題(作文)的準備方式,分為以下四大重點討論:

1.準備筆記本記綠名言佳句

對於寫作能力不是那麼好的同學,戰神建議大家找一本空白的筆記本專門記錄這些自己覺得好用的佳句,透過閱讀別人的句子除了可以學習別人的句構、修辭技巧之外,也可以引經據典,但是記得在引用的時候不要將人物與他所說過的話配對錯誤,或是在不了解原句的意思時將他應用在不相關的主題上,尤其是引用古人的經典名句時,請確認自己徹底瞭解背後的涵義,如果評審委員看到錯誤的引用會讓整篇文章扣分不少! 平常記錄下這些名言佳句並正確的應用在寫作當中,可以幫助那些常常為字數不足困擾的考生增添文章的張力,但切記不要在一篇當中引用過多別人所說過的話,這樣會讓自己的寫作顯得很沒有自己的論點。

2.詳讀寫作範例與歷屆高分作品

除了將名言佳句應用在文章當中之外,也能夠多多參考大考中心公布的高分作文範例,除了能涉獵不同的主題之外也更能抓住評審老師喜歡的寫作風格,一樣透過筆記本將每種不同的文章類型分類,像是抒情文、議論文、敘事文等等,此外也要多請教學校的國文老師,將自己的文章拿去跟老師討論,詢問老師的意見並加以修正才能讓自己的寫作功力進步神速。建議大家也能將大考中心高分文章裡的句子背誦下來,遇到相似主題時,只要將裡面的詞抽換掉就能在真正考試時節省許多思考的時間,下筆也會更順暢!

3.養成固定閱讀習慣

在考前幾個月的時間,必須強迫自己培養固定閱讀的習慣,每天花大約半個小時讀一些課外選讀,許多課本或是參考書後面會有附延伸閱讀的書單,可以從當中好好的選一本來詳讀並揣摩作者的寫作技巧,透過閱讀習慣不僅能培養自己的寫作能力,也可以將書中的題材當作自己的故事且應用在文章之中,閱讀同時也能舒緩平時極大的讀書壓力,對寫作敘事類型的文章相當有幫助。至於議輪類型的文章,建議同學可以去一些報章雜誌,有時候作者會針對某件時事議題作評論,此時就可以從當中學習批判思考的議論技巧,比如說討論一件事情的優缺點、好壞處等等。

4. 準備個人故事、範本

能不能在考作文的當下文思泉湧其實要看你對那個題目熟不熟悉,但要如何培養對題目的熟悉感呢?除了上面所講的方法之外,學生們還需要準備自己個人的故事以便在考試的時候當作例子或是讓整篇文章更為生動,除了準備個人故事之外,也能找一些社會上比較有共鳴的人物當作故事,但這部分有點難度就是要避開大家可能會一直舉例的對象,盡可能找到比較有特色的案例來避免跟大家重複,如果能順利的將這些故事應用在寫作當中,不僅能增強文章的可看度,也能更節省寫作的時間!

點我看大學學測國文選擇題準備

arrow
arrow

    甄戰戰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