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學習歷程對申請大學的影響!

何謂學習歷程

從108學年度起應試的高中生,同學們除了可以選擇學測應試的考科外(學測5科選4科應試),同學們還多了一項學習歷程來作為申請大學的指標。 
學習歷程資料相當於現行個人申請第二階段之「備審資料」,在教育部建置的「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學習歷程資料庫」正式啟用前,大學參採形式仍以現行備審形式進行。 
也就是說(107學年度前入學的高中生)即將升國三~高三的同學們依舊要做備審資料來申請大學,但是學習歷程在正式上線前將逐步的實行,制度也將慢慢地調整,所以考生也勢必要因應趨勢,將課外學習的比例升高!

而學習歷程的施行就是為了培養學生除了學科以外的多元發展能力,並同時將高中三年的學習過程,定期定量的紀錄,統一上傳,減輕高三生在整理備審時資料過於大量的困擾,也讓大學端有統一的格式可以做審查,提升申請入學的審查公平性。

學習歷程影響範圍

依照目前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的計畫從今年107學年度到110學年度,都是在評估試辦成效,並依據試辦結果來調整將來學習歷程參採的比例與措施。 根據109年大學入學申請的名額比例,個人申請入學占比超過50%,也代表學習歷程參採的重要性不能忽略,因此唯有事先的規劃與準備你的學習歷程,才能在申請大學時有更多的升學機會,創造更多的可能性。而學習歷程也代表著課外學習表現,所以好好的安排時間,參與課外活動,取得相關證照與競賽證明,對於相關系所的申請,可說是非常的加分,舉例來說:資訊科系的APCS舉辦就是評斷同學是否適合進入校系的指標,而將來類似的證照、競賽、等課外學習表現的比例也會逐漸提高,所以國三生~高三的學生都必須適應學習歷程帶來的影響。 

學習歷程項目有哪些?

學習歷程可分為「學校上傳」與「學生自行上傳」兩部分 

學校上傳: 
(1)基本資料 

(2)修課紀錄:必修減少,另開加深加廣必修及選修課程、新增「彈性/自主學習」時間、 至少6學分的多元選修課程、至少4學分的「跨領域/科目專題」、「實作/實驗」或「探索體驗」等課程 

學生自行上傳: 
(1)自傳:含讀書計畫、可上傳多項檔案 

(2)課程學習成果:如實作作品、書面報告等學生於每學期課程結束一定期限內,得上傳至多3份(需任課教師認證),學生於申請入學時,大學各科系得採計至多3份學習成果
 
(3)多元學習表現:多元表現如校內外活動、志工服務、競賽成果、幹部經歷、檢定證照等學生於申請入學時,得上傳「代表性資料」至多10項及字數合計至多800字、圖片至多3張之綜整心得一份

 
(4)大學要求其他資料:作品集等有利於大學申請之資料 

上傳來源 繳交項目
學校上傳 基本資料
修課紀錄
學生自行上傳 自傳
課程學習成果
多元學習表現
大學要求其他資料
 

家長、同學該如何應對?

學習歷程的出現將會影響傳統學科對大學升學的佔比,同學們除了可利用「修課紀錄」來探索自己的興趣與展現自己對於該學習領域的學習深度外,建議同學們可將重點放在「學習歷程」中學生可自行上傳的項目;如自傳、多元學習表現等項目,除了自行發揮的空間大之外,教授的評分重點也會逐漸放在這些項目! 

更多學習歷程相關諮詢

請洽學習歷程輔導 課程總覽

親子共學講座-學習歷程怎麼準備?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高中選組免費講座 打好未來20年的基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習歷程 107學年度 高中
    全站熱搜

    甄戰戰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