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111多元入學招考重要擬訂事項出來啦!111學測重要資訊!

甄戰這次特意為所有千頭萬緒的家長及考生們整理出招聯會訂定108課綱的NEW重點規則,提供各位做參考~

 

111學測最新資訊!!

只要將你的學測成績key in進去甄戰大數據即時落點分析網站,或上網搜尋"即時落點"就可以幫你找出最適合的大學!

學測數學分流成數學A及數學B

  1. ​​​​​​現行的升學制度中,數學科目是到指定科目考試才有分成兩科(數甲,數乙),然而為了因應12年國教(108課綱),111學年度起,學測就將分成「數學A」和「數學B」兩科,指考轉型的分科測驗則僅保留「數學甲」。
  2. 新課綱在高二時,將數學科分流,學測範圍是高一、高二內容。數學A考科的測驗範圍為10年級必修加上11年級必修A類課程內容;數學B考科的測驗範圍為10年級必修加上11年級必修B類課程內容。
  3. 選定方向:「數學A」是設計給高數學需求學生,例如未來準備報考理工、資訊、電機系者。「數學B」則是設計給低數學需求學生,例如未來準備報考文、法、藝術校系者。
  4. 商管校系未來可能分組招生,分為:1).較注重數據分析、統計學的部分這類的學系可能就會採取「數學A」的成績。2).較注重於行銷、管理等等就會採取「數學B」。3).也有例外的是有可能校系會以數學A、B分成兩組做招生。
  5. 招聯會指出,未來學測數學科分科測驗後,考題不同、考試時間也不同,111學年起學測將從6科(國英數社自+國寫),變成7科(國英社自+國寫+數A+數B),考試時是否要從2天延長為3天,由大考中心自行評估(尚未擬訂出來)。 新聞出處

申請入學VS分發入學

  1. 111學年度起大學入學制度調整為「申請入學」和「分發入學」兩大主要管道。分發入學則採計學測+分科測驗(數甲、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公民,刪掉國、英、數乙)和現行制度的差異在於學測數學分A、B。
  2. 招聯會做出初步決議,110學年度升大學改採「新型學測」和「分科測驗」。其中新型學測為「3加1」科,即國、英、數3科,加上社會或自然科二選一;新型學測考科減少,招聯會是希望透過採計高中3年修課記錄、多元表現的「學習歷程」來彌補。學習歷程檔案七步驟
  3. 分科測驗則是加深加廣的科目,包括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公民、數甲,大學校系限制採計至少1科,為避免與新型學測重疊,新型學測考過的就不重複考,和新型學測、術科合併 (學測、分科測驗、術科單一校系最多可任選5科) 較舊制更能減輕考生負擔。
  4. 在107學年度個人申請入學管道試辦資訊領域科系將APCS納入第一階段檢定或篩選,提供46個招生名額,共有22系組實際參與試辦。常委決定108學年擴大試辦,只要有意願參與試辦校系,即可參與試辦,因此,108學年全國提供了76個名額,有24所大學31校系。109學年度續試辦計91個名額,有28所大學38校系,110學年度續試辦來到了95個名額,有31所大學38校系在逐年增加名額的情況下,110學年度續試辦來到了118個名額,有36所大學47校系。三分鐘了解什麼是APCS

108學年學測改選考 考試時間順序都調整

  1. 108學年學測將改為考生自由選考科目(五選四),因此考試時間和考試科目順序都有調整,學測報名費仍以不調漲為原則,但收費方式則有改變。
  2. 為配合大學多元入學方案,108學年學科能力測驗將由全部必考改為考生自由選考,因此考試時間將進行調整,原本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考試時間為80分鐘,其餘各科為100分鐘,改為國寫將延長為90分鐘社會與自然科延長為110分鐘,其餘考科不變。
  3. 111年學測考試日期為111年1月21日(週五)、111年1月22日(週六)、111年1月23日(週日)舉行,下午第一節考試開始時間將由下午1時提早至12時50分開始,考科節次安排也有調整,第一天考數學A、自然,第二天考英文、國綜、國寫,第三天考數學B、社會
  4. 原本學測報名費分為集體報名(新台幣1050元)和個別報名(1100元),108學年學測改為自由選考後,收費方式也將調整,仍以不調漲報名費為原則,而調整內容為個別報名需繳交基本作業費250元(原200元)和考科測驗費每科170元。
  5. 高中英語聽力測驗部分,大考中心表示,110學年第一次高中英聽考試訂於今年10月23日舉行,第二次高中英聽考試訂於今年12月11日舉行,第一次考試仍採用集中式播放系統,在校園統一廣播,由主控室播放,第二次改採分散式播音設備,由個別教室使用MP3播放器播音

如果對多元入學方案仍有任何問題或疑惑的話,歡迎填單洽詢,全省甄戰均有專人能回答您的疑問唷!

 

 

arrow
arrow

    甄戰戰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