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e-you-ready-ThinkstockPhotos-476520116.png

海外留學-學測申請國外大學 ,備審資料你準備好了嗎?

曾經想過要走出舒適圈到國外大學唸書,增加國際視野與自我競爭力嗎?
香港,世界重要金融中心,擁有「東方之珠」之美譽,也是全球生活水準高、經濟與產業發展非常快速的地區。

上一篇國外大學-香港大學知多少? 3分鐘帶你看完港大申請全攻略已詳細記載台灣學生能用學測成績申請香港哪幾間大學
而各大學之間的優劣勢分析以及申請時程跟相關的注意事項

這一篇我們會更深入談到在申請資料撰寫以及面試問題上又該如何準備?準備的內容跟方向跟台灣個人申請中的備審跟面試有何異同之處?

當然準備香港大學申請的同時也是在為個人申請做準備,反而更能為自己多闢一條大學選擇之路呢!

然而申請香港地區大學有哪些資格限制、而事前又需要做哪些準備呢?整個流程又該如何進行?
就跟著本篇一起了解港大申請必備最終章吧!

香港大學的申請流程篇

STEP1. 網路申請

所有資訊填寫皆在網路系統上進行
作品集需要傳送紙本到學校,而推薦信可能要求推薦人線上填答或用紙本彌封寄送至學校。

可多次修改所有申請內容的填寫
以信用卡繳交報名費之後,才算正式送出申請(部分學校有設上傳期限限制)。

有利申請資料可以事後補件

因為學測時間通常都是在2月(比港大申請時程晚)因此為了因應台灣學生,有利申請資料(學測成績/英文檢定成績)均可以再行補件

2021海外留學最新情報

STEP2 檢附考試成績-語言能力/學測

<備審資料範例>

 

上傳檢附資料皆用表格填寫,因此填寫有一定的撇步,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該有的經歷不可少

申請以條列式方式填寫,因此弱點很容易被凸顯,在填寫表格式資料前都通常就是一翻兩瞪眼的狀況,也就是有或沒有兩種答案,當沒有這項必填經歷時空在那邊就會很難看(而且通常空白一格就會扣分許多),因此同學日後真的有意申請香港大學,勢必是需要未雨綢繆,提前上網看欲申請的大學需要什麼樣的學經歷?並且在高一高二就要開始思考英文、第二外語、社團、課外活動的準備,並且提早規劃(點我看學習歷程對申請大學的影響,107學年度國三到高三生須知!!!)。
  

志願聚焦特定方向呈現

雖然各校可選定3個志願,但最好每個志願間都要有相互關聯性,而使個人經驗發揮到最大功效。這點有異於台灣在個人申請上六個志願間毫無相關連也沒關係,在港大申請中『Personal Statement』極為重視偏向科系動機導向而非個人導向,首重要聚焦在一個主要科系上,並使其他欲申請的科系也與之有所連結,因為港大的習慣通常最後也都是選第一個志願取上榜。

申請書就是話筒

   在這裡要強調所有的『Personal Statement』均不講缺點,要以正面積極主動樂觀去呈現,並且使經歷跟動機做有機的結合,最後傳遞著國際化、世界觀與抱負。

 

STEP3. 一份好的Personal Statement如何撰寫<備審資料自傳>

重量  更要重質

僅能用有限的字數闡述個人動機與經歷

 

說明主修方向與學校的選擇原因

   如何對這主修產生興趣/熱情,用學識和熱情解釋你為什麼想在這所學校、而非其他學校學習。

說明為何自己適合此領域

   過往相關學習與研究經驗、人格特質、人生目標,展現你為學習和理解自己感興趣的領域所做出的努力。

相關活動經驗

   與專業相關的活動須仔細寫下動機、過程與收穫。

STEP4.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and achievements如何撰寫?

相關自主額外學習

證明自己的興趣/熱情社團、比賽、專業相關課外活動

佐證資料

活動經驗需有證明(獎狀、參與證明、照片)

「活動經歷」只是契子

淺台詞】高中時期我加入了學校校刊的編輯團隊,起先是一名美術和文字編輯,之後曾擔任主編…

【真正目的導出】發表作品使我發覺自己在文化和情緒方面的敏感程度可以幫助我在面對不同活動、事件、和人物時挖掘出更多的故事

展現思考與學習深度

淺台詞】作為志願者,我學到了共情、傾聽,以及通過簡單的方式溝通複雜專業問題的重要性…

【真正目的導出】我也深入瞭解政策會對低收入勞動者和老年人的經濟狀況與身體健康產生的影響

展現長期規劃與人生目標

淺台詞】我總是被大自然的美所吸引。…我還記得小時候在夜空下看星星的愛好。望著那來自幾千年前的點點星光,我仿佛穿越了時空

【真正目的導出】看到了我想成為一名科學家、藝術家和創新者的夢想

態度積極樂觀

淺台詞】雖然我很享受爸爸事業成功帶來的安全感

【真正目的導出】但這絲毫不影響我打算靠自己雙手創造未來的決心

 

STEP5.『推薦信』Letter of Recommendation

學校若有準備制式格式,以學校的格式為主

除非個人具備特殊能力或經歷無法藉由制式格式呈現,才考慮使用自訂格式

以具高信賴度的老師為首選

推薦信的目的是增加可信度,展現申請者擁有哪些能力、特質來說服學校錄取該學生。目的不僅止於「評價」,同時擔負客觀檢視申請者是否「誠實」的功能,因此不一定要是學校重要的人物(例如校長;主任)反而是最了解妳的老師,或欲申請相關科系的專任老師去推薦反而更好。

量化方式呈現能力

可運用「數據」、「成績」等具有參考意義的指標佐證能力,證明「學業潛能」。

質化方式呈現特質

可運用相處的經驗與故事帶出人格特質等申請表上無法呈現特質,證明「處事能力」。

視需要加蓋學校章
但真的需要加蓋學校章嗎?端看推薦人是校方還是師長,若目標學校要求蓋學校章,才必須請學校加蓋。

 

STEP6. 如何準備面試? 面試英文還是中文?<面試技巧攻略大公開>

三種面試形式多人為主,單人為輔

無領袖會議

12-15分鐘

全英文討論特定議題
分析自己和他人的意見
重視個人參與熱誠

不問專業題

團體面試

全英文面試為主。
學生輪流回答共同題目。
著重組織分析能力、邏輯丶統整及表達力。
問題以時事為主,發表個人意見並因應老師要求回應他人意見。

單人面試

單一學生面對多個老師
著重個人問題,特別是求學動機與個人興趣
發揮個人優勢

最會問專業題的一關

【延伸閱讀】

問卷你語我,國外留學一把罩

國外大學-香港大學知多少? 3分鐘帶你看完港大申請全攻略

兩岸交流,前進中國大學

前進美國大學,開啟世界大門

日不落帝國-英國大學申請

 

資料來源:網路

看完以上全攻略,是否覺得對香港大學申請更加嚮往、了解得更進一步了呢?雖然看完了!仍不知道如何下手準備嗎?如何掌握備審跟口面試技巧?

就讓甄戰學習顧問中心來帶領你一步步踏向夢想中的出國留學之旅吧!

 

想知道更多關於如何順利進行港大申請的撇步嗎?口面試又該如何準備?趕緊填單諮詢,將由全省甄戰專人為您做一對一諮詢解說服務唷!

 

 

 

 

arrow
arrow

    甄戰戰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