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高中開學懶人包》開學必知的5大提醒!防疫措施、自主學習、學習歷程規劃一次了解

開學季活動開跑6大主題講座免費報名

一、開學校園防疫措施

2021疫情蔓延全台,9月1日開學後,校園的防疫也將引起家長同學關注,提醒同學在疫情降為二級警戒之後,也依然要注意各項的防疫措施,在保護自己的同時,也保護他人的健康,而台北市教育局也發布了10大防疫措施,以確保開學後同學與教師的健康安全

  1. 防疫準備:開學前各校應招開防疫會議,擬定各項措施,確保防疫設備包括體溫計、酒精、隔板、口罩...等,確保校園內防疫設備的完善,同時並加強衛生消毒工作,落實防疫衛生安全。
  2. 進校規則:
  • 學校職員與工作人員,入校應符合完成疫苗接種14日,或是提供3日內抗原快篩或PCR 檢測陰性證明,之後每7日進行一次篩檢。
  • 開學後家長與訪客以不入校為原則,其他經判定為有必要入校者,比照職員辦理。
  1. 個人相關防疫措施:確實落實每日量體溫、手部消毒、座位保持清潔以及全程配戴口罩。
  2. 環境及空間衛生消毒管理:定期針對教室等活動空間進行消毒。
  3. 教學課程防疫措施。
  4. 校外教學等活動先暫停實施。
  5. 大型集會活動,應改採線上辦理。
  6. 餐飲防疫。
  7. 停課標準:一班一位師生確診,該班停課14天;一校超過二位師生確診,該校停課14天;各行政區內超過3分之1學校全校停課,則以該行政區全區停課。
  8. 多元彈性混成學習:各校安排每兩周或每一周一次的時間,進行線上教學演練,以提前因應日後停課之準備。

※上述校園防疫措施資料來源:臺北市教育局

二、四大多元入學管道

高中生務必先了解四大入學管道所需具備的門檻及招生名額,掌握個人優勢選擇自己最合適的升學管道

 

特殊選才

繁星推薦

個人申請

指考(分科測驗)

招生名額(以110為例)

約1%

約15%

約51%

約33%

招生時程

10月簡章公告

11-12月書審面試

1月放榜

1月學測

3月放榜

1月學測

5月面試

6月放榜

7月考試

8月放榜

門檻

學習歷程

(特殊經歷或優異在校成績)

學測成績

學測成績

學測成績+分科測驗成績

主要採計

學習歷程+面試

學測成績+在校成績

學測成績+學習歷程+二階指定項目

學測成績+分科測驗成績

適合學生

具特殊專長、弱勢學生、資優班或科學班等資格,並有具體學習成果以茲證明之學生

平時成績良好,但遇到大型考試容易失常之學生

平時成績不一定優秀,但學測成績表現在水準之上,並在平時有學習歷程成果之同學

考試成績優異,缺乏特殊專長與課外學習表現之學生

多元入學管道懶人包

三、利用寒、暑假或是假期參加活動,豐富學習歷程

學習歷程規劃最關鍵的第一步就是進行定向探索,先了解自己的興趣方向,才能規劃出整體包括目標校系的學習歷程該如何去做安排,建議同學可以多多參與社團,或是甄戰也有提供多元探索課程,讓同學在參與的過程中,除了多元領域上知識的收穫,同時也能探索與啟發自己的志向。

多元領域探索課 一日證照考取課 檢定競賽輔導課
社會心理學群探索課
醫藥衛生學群探索課 
財經學群探索課
AIL人工智慧考照課
MOCC考照課
數據分析考照課
TIRT全能機器人競賽培訓
AEM電子知識力檢定課
APCS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
 

四、自主學習的重要

疫情期間,學校可能會因應防疫政策而採取停課或是遠距教學的方式,同學在家的同時也可以多多利用網路上的資源,相關課程像是教育雲、因材網、酷課雲、學習吧、均一教育....等免費資源,或是課外的TED、科普一傳十、ewant、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等,都有很豐富的資訊提供給同學做自主學習。

五、學習歷程的上傳期限延期至9/30、學習歷程競賽檢定證照、競賽推薦

教育部公告,因學生受疫情的影響停止到校上課,可能進而影響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的完成,因此發函給各高中多元表現以及課程學習成果的上傳應至少延期至9/30,而以下甄戰也整理出幾項競賽活動。推薦給高中生們進行學習歷程檔案的累積 搶救學習歷程大作戰

競賽 舉辦日期 相關網站
高級中學數理及資訊學科能力競賽

初賽:10 月上旬以前,各高級中學(含完全中學及綜合高中)自行辦理。
複賽: 11 月中旬以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主辦。

決賽:教育部主辦。

點我查看
語言證照:
多益、日檢、韓檢
多益:10/24舉辦,9/21前報名截止
日檢:12/5舉辦,9/10前報名截止
韓檢:每年4、10月,10/17舉辦
 

多益:點我查看

日檢:點我查看

韓檢:點我查看

 

運算思維 報名期間:10月04日至10月22日
練習時間:11月08日至11月12日
挑戰期間:11月15日至11月26日
點我查看
高科盃全國商業智慧競賽 即日起至110年10月7日(星期四)。 點我查看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寫作比賽實施計畫

第一學期自110年9月1日起至10月15日中午12時止。 點我查看
全國公民行動方案競賽 報名收件截止時間:2022年2月21日 點我查看

除了檢定證照以及競賽之外,高中生也可以利用時間至醫院擔任志工,或是環保團體、服務機構等,都是能增加自己學習歷程多元表現的經歷,其他更多在學習歷程製作或是撰寫上的問題,歡迎下方填單預約諮詢,隨時掌握最新的升學資訊!


【親子共學X學習歷程】家長也能成為學習歷程大師

新課綱素養考題一把罩

開學季6大免費主題講座

搶救學習歷程大作戰

其他更多在學習歷程製作或是撰寫上的問題,歡迎下方填單預約諮詢,隨時掌握最新的升學資訊!

arrow
arrow

    甄戰戰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