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歷程檔案

即將上路的107課綱,其中一項重要的改變就是為了大學學測設計的學習歷程檔案,學習歷程檔案讓升大學不僅僅是將大學學測級分拉高,將會針對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以及多元表現做綜合評分,今天甄戰戰神就要告訴大家一個讓學習歷程檔案更加分的好方法--那就是參加讀書心得競賽。如果你本身並沒有特別優異的學業表現,或是在社團經驗、課外活動方面也不是積極參與的同學們,可以利用參加這類的競賽,讓大學的教授更了解自己,也能透過讀書讓自己對未來的發展以及想要選擇的科系更熟悉,以下就來推薦各類組必看的幾本課外讀物。

比賽名稱: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讀書心得寫作比賽 
內容簡介:閱讀書目可「自選」或讀書心得比賽網站中「建議書目」擇一閱讀,並針對「內容摘錄」、「我的觀點」、「討論議題」等內容回饋。 
養成能力:累積孩子閱讀以及寫作的能力,並藉此養成學生閱讀的習慣。

第一類組必看4本課外讀物:

1時尚舞台的十二面鏡子

類型:管理、時尚、設計、大眾傳播

必看原因:本書集結時尚產業多位資深精銳現身說法,從自身的故事出發,帶給大家品牌行銷、視覺陳列、虛實整合、通路談判、商場經營等概念,內容淺顯易懂,能快速了解基本的商業邏輯。

2蘋果橘子經濟學

類型:經濟、統計、財金管理、社會心理

必看原因:一般人聽到經濟學三個字,應該都會覺得它是一本枯燥無味的學問,但作者用了很多淺顯易懂的生活例子來解釋那些經濟學家口中的艱澀理論,搭配因果關係與相關性的簡單說明,讓大家能了解每件事物經過經濟學的邏輯思考後,所發現的樂趣與背後涵義。

3海外參展成功秘訣:英語溝通+外貿知識

類型:商管、外語、國貿

必看原因:本書與一般坊間的商用語言書不同的是,這不是一本站在語言學習角度而編寫的書籍,而是作者以超過三十年的實務經驗,向讀者指點切要的商業知識,同時透過實用的英語溝通範例,展現商場上合宜的應對進退。

4哈佛新鮮人-我在法學院的故事

類型:法律、政治、社會

必看原因:作者以自傳方式描述在哈佛法學院第一年求學艱苦難熬的真實紀錄,但過程中學習用正面的態度看待事情,進而走出困境,反而變成收穫最多得一年。書中提到哈佛法學院的傳統教育方式:蘇格拉底教學法的辯證與探討,可以提供給未來想朝法政相關領域發展的學生基礎的認識與邏輯思考觀念。

講座推薦

親子共學-學習歷程怎麼準備?

延伸閱讀

學習歷程檔案準備方法-各類組必讀課外讀物推薦(二類組)

學習歷程檔案準備方法-各類組必讀課外讀物推薦(三類組)

學習歷程檔案-大學入學門檻重要新指標

 

學習歷程檔案準備方法-開放式課程助你確認學習方向

arrow
arrow

    甄戰戰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